改善長者吞嚥 進食當心5NG習慣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4-0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許多年長者在用餐及用藥的時候,經常要耗費許多時間。許多長輩因容易喝水嗆到、食物無法下嚥,藥丸不易吞下等吞嚥困難狀況,由家屬帶至醫院就診。有吞嚥困難的老人家因為口咽部肌肉無力萎縮、口腔感覺遲鈍,常讓以往輕而易舉的進食變得困難重重。

常見5點錯誤習慣 易導致長者吞嚥困難

南投醫院語言治療師呂昂衛建議民眾若有相關吞嚥困難的問題,可至醫院復健科就醫,由專業醫事人員如醫師或語言治療師的協助,及早改善吞嚥困難。常見5點錯誤習慣,稍加留意,就可讓年長者吃得安全、有品質:

1)吵雜的用餐環境/

用餐環境會影響用餐時頭部擺位及注意力。建議年長者坐在椅子上用餐時,以頭部朝下目視膝蓋的姿勢吞嚥,身體勿傾斜,減少頭部左右擺動。

2)吃東西等同作口腔運動/

家屬常認為吃東西才算是作口腔運動,但兩者強度與次數不同,不能等同視之。別忽略善用平時10至15分鐘作口腔運動,建議上網搜尋「呷百二吞嚥健康操」示範教學,搭配口腔棉棒或壓舌板等,培養平時口腔運動習慣,增加口腔肌力及耐力。

3)進食時口頭交談/

家屬常擔心年長者嗆到而不時詢問,其實反增嗆咳風險。建議可從觀察口腔及兩側齒槽處是否殘留食物、聆聽呼吸時是否有混濁音或呼吸急促,提醒吞嚥後需自行咳嗽,再反覆吞嚥數遍。

4)用餐完未進行口腔清潔/

忽略口腔清潔的重要性,除了引起齲齒及口腔內細菌滋生外,殘留的食物或細菌也會經由口咽部落入呼吸道,引發吸入性肺炎。

5)提供不適合的食物/

建議在溫度、味道、食物質地變化,增加年長者對口中食物的感覺,例如稍微溫熱的開水比室溫開水更能提高年長者感覺。此外適度地使用食品增稠劑,改變食物稠度,也能減少嗆咳的機會。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