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危險群!不吸菸、女性盛行率高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4-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70歲女病人咳了約一個月,到診所看病且連續服藥一個月無改善,因氣喘、胸悶、咳嗽而送急診,當時的心跳每分鐘高達150多次,經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病人的右上肺有一直徑約5公分大如網球的肺腺癌腫瘤。病患丈夫已逾90歲,且膝下無子女,擔心無法照顧丈夫的生活起居。所幸這位病人符合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治療,一個半月後肺腺癌縮小到1.5公分,臨床症狀也改善很多。

晚期肺腺癌且EGFR基因突變 應第一線接受標靶藥物治療

病患診斷為第4期的肺腺癌且合併肺及骨頭轉移,基因檢測後發現是「ALK基因重組」陽性的病人,且符合健保給付規定並申請ALK標靶藥物治療。但病人接受第一代ALK標靶藥物治療後產生嚴重腸胃道副作用,故再經健保局審查同意更換為第二代ALK標靶藥物治療,病人接受此治療後除了有顯著治療效果,且有改善腸胃道副作用。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旭崇表示,台灣每年新增約1萬名肺癌病人,其中以「肺腺癌」亞型佔大多數。台灣研究報告中,肺腺癌病人約55%比例具有EGFR基因突變,晚期肺腺癌且EGFR突變陽性病人應第一線接受EGFR標靶藥物治療;另外約4至5%比例的肺腺癌病人具有「ALK基因重組」,此類ALK陽性的晚期病人亦應優先以ALK標靶藥物治療。

肺腺癌病人 女性盛行率高於男性

肺腺癌病人以不吸菸者居多,且女性的盛行率高於男性,資料統計國內的女性肺癌病人有7成比例都是肺腺癌。目前EGFR基因突變或ALK基因重組皆有相對應的標靶藥物可以選擇使用,亦即此類有找到致病基因的晚期肺腺癌病人,於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後可有效延長其「無疾病惡化存活期」。

劉旭崇醫師建議,基因檢測EGFR或ALK為陽性的晚期肺癌病人,建議優先接受對應的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因其療效較佳且副作用比起傳統化學治療較低。但最重要的是要有預防醫學的觀念,早期肺癌病人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且存活率高;晚期的肺癌病人則僅能選擇全身性治療,包括化學治療或標靶藥物治療等。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