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吃隔夜菜易致癌?這樣沖洗烹煮,健康不流失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4-10

研究證實,「吃隔夜飯比與剛煮熟的白飯更健康」,但對於「吃隔夜菜是否健康?」營養師則認為,吃隔夜菜除了營養價值流失,也要擔心保存條件不佳,可能會有細菌感染等疑慮,建議隔夜菜保存最好分開冰,以降低營養流失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指出,吃隔夜飯能減重、控制血糖,主因是白米烹煮後放置隔夜,裡頭的精緻澱粉轉變成「抗性澱粉」,熱量變低,對於需要控制血糖的人,吃隔夜飯反而比吃一般白飯,更不易讓血糖升高。

隔夜飯能減重 隱藏抗性澱粉

所謂「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簡單來說,就是對抗分解的澱粉。由於抗性澱粉在人體小腸中比較沒有辦法被水解,會在結腸中發酵,因此具有「偏膳食纖維」的特性。而冷飯中的「偏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有利於控制體重。

屬於抗性澱粉的食物包括:糙米、蕎麥、馬鈴薯、綠色香蕉,以及隔夜飯、冰地瓜等。不過,攝取抗性澱粉時,仍然要注意控制熱量,尤其不要增加過多的人工醬料,以及採取焗烤等料理方式,避免熱量過高,仍然不利於減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