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延緩失智效果好 40歲開始動起來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4-11

失智海嘯來襲,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1位罹患失智症,在台灣,失智症更已超過26萬人,其中6成以上為阿茲海默症,無奈的是,目前阿茲海默症無藥可救,且從確診到死亡平均只有5至9年。醫師表示,現階段延緩失智的最好藥方是運動訓練,呼籲民眾自40歲開始,養成做有氧運動的習慣,防止腦部退化,才能多活幾年好命。

延緩認知功能障礙 運動效果大勝藥物

失智症又稱為「認知功能障礙症」。在國際上,已經漸漸有不少國家不使用失智症這樣的名詞,而以更貼近學理描述的「認知功能障礙症」替代。而對於這樣的疾病,目前全世界沒有藥物可以根治,臨床多是給予患者補充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等藥物,希望增進其日常生活功能。

甄瑞興醫師表示,想要逆轉發生認知功能障礙,運動是最好的非藥物治療方式之一。(圖片提供/台北市認知功能促進協會)
甄瑞興醫師表示,想要逆轉發生認知功能障礙,運動是最好的非藥物治療方式之一。(圖片提供/台北市認知功能促進協會)

台北市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的理事長、神經內科醫師甄瑞興表示,想要逆轉發生認知功能障礙,唯獨改變生活方式,例如:定期運動、腦部訓練、參與社交活動及良好飲食習慣等才有可能。

尤其是運動,2011年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研究中發現,運動確實對認知神經功能有保護的作用。在中年開始運動訓練,到了老年期便可有效降低認知功能障礙的出現,甚至可增厚腦部顳葉海馬迴,改善記憶力,減少腦血管病變及中風可能性。因此,醫師呼籲民眾40歲後就要開始運動和動腦訓練。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