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人參和紅棗補健康?8大常備中藥材的地雷,誤踩會哭哭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4-25

想一下,家中有哪些中藥材呢?華人養生講究「藥食同源」,因此幾乎每個人家中都會有當歸、人參、枸杞、紅棗等中藥材,不僅是入菜提味,有些更被當作調理體質、防病強身的好食材。然而,中醫師提醒「是藥三分毒」,小心自己憑印象亂吃、亂煮,長期不僅無法達到保養身體的效果,還可能折損健康喔!

現代人重視養生,以中藥入菜的「食療」風氣蔚為盛行,因此,家家戶戶冰箱中或櫥櫃中,常可看到中藥材的蹤跡。這些常備中藥材多是當歸、川芎、枸杞、紅棗和人參等,各有獨特的藥性和風味。

家中常備8大養生中藥,您真的吃對了嗎?

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任林親怡提醒,這些常備中藥材不是不能吃,如果只是偶爾、少量入菜調味,原則上對健康無礙;但若是為了想要處理或解決某個身體問題而天天吃,那絕對是「NO」,因為即使是家中常備的中藥材,也有其適應症,必須經專業中醫師診斷和評估後才能食用,以免自己亂吃、濫補而招致更複雜的健康問題。

以下列舉家中的8味常備中藥材,分別說明保健作用,以及國人常犯的食用地雷,作為參考:

1.當歸:

當歸,是中醫藥典上有名的補血藥,可補益氣血,常用於治療傷科和婦科病患,尤其是若家中有正逢青春期的少女,許多媽媽更是每月燉煮由當歸、防風、熟地和白芍組成的四物湯,或是簡單的當歸鴨湯,為其調經和調整體質。

然而,再好的補血藥也非人人適合長期食用!林親怡中醫師表示,當歸性味溫燥,適合平日容易臉色蒼白、貧血、血壓偏低、四肢無力等虛性體質的人食用。若本身有月經量偏多、容易長痘痘、便祕、嘴破、口臭等症狀表現,代表體質偏熱,不適合長期吃當歸養生,以免越吃身體越燥熱。

至於網路紛擾一時的「當歸可能催生子宮肌瘤」爭議,目前醫界和研究普遍認為沒有直接關連性,甚至覺得只要妥善使用,當歸反而有助改善和預防肌瘤之症。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