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易憂鬱、健忘 補充荷爾蒙有解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4-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許多令女性難以啟齒的泌尿道、生殖道感染問題,在中老年女性之中的發生比例是偏高的。從三十五歲開始,隨著年齡增長,卵巢功能逐漸衰退,體內的黃體素分泌量也會逐漸減少,令人容易情緒低落,特別是到了更年期,黃體素的分泌幾乎停止,從而引發更年期憂鬱,可透過補充荷爾蒙來穩定情緒和改善記憶力。

泌尿道感染

雌激素的減少,還會影響陰道健康,除了陰道壁漸漸萎縮、上皮變薄導致彈性減少,同時分泌物也會減少,相對地對外界的抵抗力就會減弱,致使年長女性罹患尿道炎、尿路感染和尿失禁的機率都會增高,影響生活品質。尤其老一輩生養眾多,年老易形成「氣虛」的體質,造成骨盆底肌、陰道尿道附近的韌帶及肌肉亦漸漸下垂無力,嚴重者甚至子宮脫垂至陰道口,造成感染反覆發生。

情緒失調和記憶力退化

黃體素對女性來說很重要,它可以增加我們腦內的幸福感,而它的分泌量會隨著月經週期而增加或減少。在行經期及來經前幾天,黃體素分泌量是整個月經週期中最少的時期,因此許多女性在這段時間有明顯的經前症候群,像是情緒容易陰晴不定、胸部腹部脹痛、身體水分代謝較差致使水腫、過敏等,心情更加煩憂。

從三十五歲開始,掌管氣血的陽明脈衰落,是卵巢功能衰退的分水嶺,黃體素分泌量開始逐漸減少,更容易情緒低落;特別是到了更年期,黃體素的分泌幾乎停止,容易引發更年期憂鬱,加上長期為家庭付出的女性,這段時間也開始面臨空巢期危機,對事情出現異於過往的反應,並且容易忘東忘西,有老化失智的前兆。經醫師診斷後,必要時也可補充荷爾蒙來穩定情緒和改善記憶力。

(本文摘自/時療/平安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