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吐不停?多補充水,吃薑糖也能抑制孕吐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4-30

「害喜」孕吐,是許多孕婦心中揮不揮的夢魘。醫師指出,害喜是懷孕時正常的生理現象,雖不是病,但狂吐起來還著實令人吃不消。建議平日應少吃油炸食物,多吃蔬菜水果。若害喜嘔吐太嚴重,可吃些薑糖止孕吐。

亞東醫院婦產科醫師莊乙真指出,孕吐是孕婦常見症狀,通常在懷孕14周後會緩解;基本上,孕吐愈厲害,代表胎兒正在繼續發育。但有些少數情形,害喜太劇烈,有可能是疾病的表現,如甲狀腺亢進等,應以超音波檢查找出原因。

害喜止孕吐 薑糖緩解不適

而害喜最常症狀就是覺得噁心、嘔吐。大部分的人是在空腹時或是吃完飯後覺得有噁心感,情況嚴重的人就會嘔吐。另有的孕婦覺得早上起床或刷牙時特別想吐、聞到不喜歡的味道,以及覺得吃到不對的食物會想吐,都屬於正常現象。

基本上,婦女懷孕時多數會孕吐,程度因人而異。建議害喜期間,可透過少量多餐,減輕腸胃道負荷來改善孕吐;另外,可多吃乾的食物,少吃濕的食物,例如乾飯比稀飯不易引發孕吐;或隨身攜帶些薑糖,緩解孕吐不適的情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