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肝苦人」 9大護肝知識非知不可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5-02

台灣不僅是肝病的高盛行區,肝癌、肝硬化及慢性肝炎,更是幾乎年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不想淪為「肝苦人」,該怎麼做才對呢?衛教師表示,要有效拒絕肝病上身,首要關鍵就是謹記「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特別是9大護肝保健知識更是重要!

台灣不僅是肝病的高盛行區,肝癌、肝硬化及慢性肝炎,更是幾乎年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
台灣不僅是肝病的高盛行區,肝癌、肝硬化及慢性肝炎,更是幾乎年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

預防勝於治療,呵護「小心肝」必知9大保肝知識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保肝小組洪憶雯衛教師表示,肝臟是人體解毒及調節營養成分的重要器官,所以想要鞏固健康,一定要把肝臟顧好!而下列9大護肝知識更是非知不可:

護肝知識1/了解肝炎成因與感染途徑:

臨床上,肝病常見成因多以B型及C型肝炎病毒感染為主。就以B型肝炎病毒而言,其存在被感染者的血液及體液內,會經由皮膚黏膜、傷口、生產、輸血及性行為等方式傳給他人;而C型肝炎病毒則多是經由血液感染較多、體液較少。

護肝知識2/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1.使用拋棄式注射針具,避免不必要的輸血。

2.不與他人共用刮鬍刀、牙刷、針頭、毛巾、指甲剪,以免傷及皮膚或黏膜而感染。

3.避免多重性伴侶,應採取安全性性為,避免體液感染。

4.平時落實洗手習慣,避免因食物而感染到A型流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