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汗疲勞、四肢無力...別讓暑熱害你「上火」!家庭醫師教你:「立夏」這樣吃,除煩解暑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鴻, 周祥俊2018-05-02
立夏篇

國曆5月5日~5月7日
「立夏無雨三伏熱,重陽無雨一冬晴」

關鍵字:「注夏」
宜 食:「清淡稀食」
慎 防:「暑熱來襲易上火」
保 健:「拍打四肢」

周醫師加油站
伴隨暑熱,容易出現「上火」的病症

夏季來了,豔陽高照,氣溫攀升,最真切的感受就是「熱」!無論體內、體外皆熱。不知道從何時起,許多朋友會開始感覺到:多汗疲勞、四肢無力、食欲減退,此即為「注夏」的典型症狀,也稱為「疰夏」或「暑熱症」,尤其孩童的感受會特別明顯。此時我們的臟腑呈現「肝氣漸弱、心氣漸強」的狀態,伴隨暑熱,容易出現「上火」病症,整個人顯得焦躁易怒,動不動就想發脾氣。

從西醫角度來看,立夏是口瘡、便秘、胃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期。為了預防上述疾病,飲食上要儘量以清淡稀食為主,注意維生素和水份的補充,煮粥和煲湯都是不錯的選擇。多吃些清熱利濕的消暑食物、涼性蔬菜和水果,最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包括:苦瓜、黃瓜、番茄、芹菜、生菜、蘆筍、茄子等,都屬於涼性蔬菜。

此外,夏季人體消化系統趨弱,卻經常因為天氣炎熱,而食用一些冰凍的食品或飲料,使腸胃受到低溫刺激,導致生理功能失調,進而出現腹瀉、噁心、頭暈、嘔吐等症狀。如果食欲下降、心情煩躁,建議可用「醋」入菜,有清爽開胃的效果。在蛋白質補充方面,魚、蛋、奶、豆製品、黃鱔都是不錯的選擇。由於大量出汗是立夏時節的常態,通常容易伴隨氣虛,因此推薦大家可食用小米來補氣。小米含鉀量高,也可以補充身體因流汗而損失的無機鹽,對高血壓患者也多有助益。

拍打四肢幫助通經活絡

生活起居方面,由於立夏時節天亮得早,晝長夜短,大家多半是晚睡早起,可以適度增加午睡時間,以確保體力充沛。日常保健操方面,推薦大家每日拍打四肢,幫助通經活絡、強化臟器循環。方法非常簡單:兩腳張開與肩同寬,將左手臂向前平舉,右手掌弓成空心狀,依序拍打左肩、左臂、左手肘。然後改成相反方向重覆一次。接著將雙手手掌往下,沿大腿內外側、膝關節、小腿內外側一路拍打,次數不拘,只要有空時便可進行。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