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混亂、失去意識...「中暑」的時候,醫師教你:這樣急救最有效

撰文者: 王凱平 醫師2018-05-04

不知不覺間,6月發生的洪仲丘事件將滿五年。當年這個喧騰一時的事件,除了突顯出一些部隊中的管理問題之外,也引起了大家對「中暑」等熱傷害的重視。時值4、5月,正是台灣中學、大專院校的比賽高峰期,我們在從事場邊醫療工作時,有時也會碰到熱痙攣、熱衰竭的狀況。怎麼辨識這些問題?怎樣才是最有根據的有效處置方式呢?

認識熱傷害關鍵字:抽筋、混亂、失去意識

熱傷害依照嚴重度大致可以分成:熱痙攣、熱衰竭、熱中暑。為了便於記憶,他們各自的重點可以簡化成這幾個關鍵字「抽筋、混亂、失去意識」,配合體溫的狀況簡單如下列表格:

當在運動、比賽或各種場合中碰到周遭的人有疑似中暑的狀況時該怎麼辦?除了通知救護人員之外,能做的不外乎下列幾項:寬鬆或移除衣物、吹風、灑水、冰敷、讓患者泡冷水。

這些一般大眾都有能力、有機會進行的處置當中,「讓患者泡冷水」是研究中證據力最強、最有效的。在水中,熱傳導的速度是空氣中的20倍以上,有機會讓體溫每分鐘下降約0.35度。當然,也不是每個環境下都有機會讓患者泡水,所以實際狀況中並不需要強求,做好其他項目對患者都有幫助。

泡冷水是最有效處置,也可考慮移除衣物、加強通風、灑水或冰敷

衣物,尤其是汗濕、浸水的衣物,會影響體表的通風對流,因此盡可能「移除」衣物是最好的,最少也該嘗試寬鬆。配合扇風、電扇或其他方式加強通風,都能加速熱的排除。

灑水、潑水,看起來好像不是非常專業,是常常在電視上看到的動作,其實在實務上確實是有幫助的。冰敷的話,則應該注意放在「頸部、肘窩、腋窩、鼠蹊部、膝窩」等皮膚較薄、血管較表淺的位置以利散熱。同時也要注意避免凍傷,可以考慮在冰袋中加水、或隔一層薄毛巾再進行冰敷。

勿等口渴才喝水,運動前就開始持續補充水分、電解質

前述這些處置,針對的主要是熱衰竭、熱中暑等體溫升高的狀況。一般來說,透過上述綜合處理,絕大多數的患者都可以在現場就改善症狀。因此,積極的第一時間正確處置是非常重要的!

而除了熱衰竭、熱中暑之外,主要症狀是抽筋的熱痙孿,建議大家不要刻意在當下強行拉筋、伸展。一來基本上這些外來的力量無法對抗抽筋這種非常強烈的肌肉收縮,二來還可能讓肌肉進一步拉傷、撕裂傷。反而建議大家可以在最嚴重的抽筋之後,嘗試做肌肉的按摩放鬆。

同時,不管是熱痙攣、熱衰竭或熱中暑,「水分與電解質的補充」是一律要做的重要事項。這不只是治療,同時也是預防熱傷害的重要原則。水分與電解質的補充是運動「前」就要開始的事,在運動中也要持續進行,千萬不要等已經感覺口渴了才開始補充水分,請愛運動的大家務必謹記!

預防與處理熱傷害的重要原則:

1. 運動「前」就開始補充水分與電解質,運動中持續進行。
2. 辨認熱痙攣、熱衰竭、熱中暑的關鍵字:抽筋、混亂、失去意識。
3. 熱痙攣:當下不要強行拉筋、伸展,以免進一步傷害,抽筋高峰過後可以按摩緩解肌肉僵硬。
4. 熱衰竭、熱中暑:嘗試通知救護人員。盡可能寬鬆或移除衣物,最好能讓患者泡水。無法執行時,可嘗試加強通風、灑水、冰敷。其中冰敷應注意放在「頸部、肘窩、腋窩、鼠蹊部、膝窩」等皮膚較薄、血管較表淺的位置以利散熱,同時留意避免凍傷。

作者簡介_ 王凱平 醫師

現任:
壢新醫院中醫科副主任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左營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特約醫師
國立體育大學保健中心特約醫師
Lamigo 桃猿職棒隊醫療團隊主治醫師
體育署運動傷害防護員巡迴計畫訪視委員
 
學經歷
國家考試合格中、西雙執照醫師
台灣運動醫學醫學會(TASM)理事
桃園市中醫師公會理事
中醫臨床技能學會理事
2013 仁川亞洲室內運動暨武藝運動會 中華隊隨隊醫師
2014 仁川亞運 中華隊隨隊醫師
2017 台北世大運 中醫醫療服務指導醫師
2017 土庫曼亞洲室內運動暨武藝運動會 中華隊隨隊醫師
 
王凱平醫師的粉絲團:王凱平中醫師
王凱平醫師的部落格:Dr.KP

 

專欄簡介_關於運動,你必須知道的事

聯新運動醫學中心,提供個人化的健康管理,整合性的醫療團隊服務,幫助您達到最佳的運動表現。

結合專科醫師群與國際級運動教練、運動傷害防護員、物理治療師、運動心理訓練師與營養師團隊,大多數都擁有豐富國家代表隊隨隊服務經驗,以堅強陣容提供最專業運動醫學服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