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適、睡不好〜3錦囊健脾胃、安神助眠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5-03

腸胃不和竟會導致睡不好?中醫師指出,腸胃小毛病隱藏健康危機,例如,打嗝、脹氣、放屁太過頻繁,多是身體的警報器,可能得了「生氣病」,也就是腸胃健康出了狀況。建議平日可用藥膳茶飲或按摩穴道,緩解腸胃不適,並可安神助眠。

中醫師莊雅惠指出,腸胃疾病可說是「病從口入」,傳統中醫認為,消化不良的病因相當眾多,常因飲食過度、脾胃虛弱、情緒刺激、節氣因素、氣血瘀阻所造成,只要身體出現消化不良,常會導致睡眠受到影響。

門診常見的消化不良,多半因為腸胃功能失調,或是腸胃器官病變所造成。症狀包括:腹部脹氣、打嗝、腸鳴、腹痛、乾嘔、排氣等,病情輕微者單獨出現,病情嚴重時各種症狀都可能發生,而且各種年齡層、一年四季都可能發作。

健脾胃3錦囊 一覺好眠

無論病因如何,改善生活作息和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都是治療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同時,中醫也認為:「胃不和則臥不安」。改善失眠通常也需同步調理脾胃。以下3小錦囊助調理脾胃及安神睡眠:

1.平常多吃健脾胃食物:例如:陳皮、蓮子、山藥、紅棗、南瓜等。

2.晚餐或消夜少吃油膩、高脂肪及高熱量的食物:油膩、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較不容易消化,會加重腸胃道的負擔。另外,像洋蔥、辣椒、大蒜等刺激性食物,容易讓胃不好的人加重症狀,導致胃灼熱和消化不良,連帶影響睡眠。

3.日常生活中多補充好菌,加強腸胃健康:因為腸胃狀況好,就不會因消化問題影響到睡眠,更有助於腸道分泌好的神經傳導物,正向幫助睡眠。好菌來源有優酪乳、味噌、泡菜等發酵食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