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沒出門卻感冒?關鍵在照顧者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5-0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2個月的妞妞近日因感冒呼吸急促,診所醫師診視後,安排轉診到醫院住院治療。家人疑惑小小孩沒有帶出門,怎麼還會感冒,而且小小的感冒怎麼變成需要住院?

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 鼻涕、痰液阻塞下呼吸道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任周安國醫師表示,季節交替早晚溫差大,小朋友容易罹患呼吸道感染,年紀及體重比較小的嬰幼兒,常見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這種病毒常好發季節交替之際,但台灣一年四季都有可能被傳染。

傳染途徑主要經由飛沫及接觸傳染,易造成支氣管水腫及黏液分泌,常看到小朋友鼻涕或痰液很多,黏稠分泌物阻塞下呼吸道,造成細支氣管、肺炎等狀況。大人及小孩都會被感染,尤其是2歲以下的幼兒,更常見重複性的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

罹慢性肺病早產兒 需定期接種預防疫苗

未滿3個月的嬰兒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病例,容易造成肺部痰液很多,甚至呼吸急促與進食量下降,還有因為肺葉塌陷合併呼吸過速、血液氧氣濃度不足,住進加護病房治療。所幸經過支持性治療後,呼吸道的症狀均逐漸減輕,順利出院。目前針對出生時懷孕週數小於或等於30週、罹患慢性肺疾病的早產兒(小於或等於35週)或是1歲以下患血液動力學上顯著異常的先天性心臟病童,都會常規接種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免疫球白預防。

周安國醫師表示,除了特定對象需要加強保護,關鍵還是在於預防。很多家長不解為什麼小孩沒有出門卻還是感染,其實這類病毒都會經由照顧者、共同生活者接觸,把他們身上原本就有的病毒傳染給嬰幼兒。家裡如果有年紀較小的嬰幼兒,要特別注意手部清潔,接觸之前要先洗手,外出避免密閉不通風的公共場所,減少被感染的機會。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