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熱量、看GI值…飲食減重秘訣一籮筐,最先考量的是?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5-07

該怎麼吃才會瘦呢?飲食減重就像練武功一樣,萬變不離其宗,最終都要回歸到均衡飲食的原則,只是,在這「變」的過程中,有些人偏重熱量的計算,有些人主張看食物GI值,另有些人則是強調提高蛋白質飲食比例。究竟,在這些減重技巧中,想要達到健康且長期有效的減重目標,第一考量的順序為何?且看營養師的解答。

吃出瘦子身材,「控制熱量」是第一關鍵

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減重成為養生保健領域的顯學,尤其是各種減重飲食法,只要一有名人嘗試成功,就會蔚為風潮。而綜觀這些宣稱可以幫助減重的方法,不外乎是從減少熱量、降低糖量、控制油量、計算食物GI值等方面著手,但若進一步比較單一因素,哪一項是最應該優先控制呢?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認為,成功的飲食減重法,首要之務是「做好熱量控制」。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熱量是人體維持正常活動和生命的關鍵,每天有進有出,一旦吃得太多,卻無法完全轉換成身體的能量,剩下的熱量就會漸漸變成脂肪囤積在體內,導致肥胖。因此,想要維持理想體重,「總攝取熱量<總消耗熱量」,一直是減肥的黃金鐵則。

飲食減重第二關鍵:控制營養素比例

然而,相同熱量的餐點,營養成分的組成卻未必相同,如果只控制熱量,甚至採取激烈的斷食法,幾乎完全不吃,很容易造成復胖和營養失衡的現象,長期也會損害健康。因此,飲食減重的第2個考量順位就是「營養素的比例」。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