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似感冒 水痘發疹前2天就會傳染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5-0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去年臺北市校園水痘群聚案件攀升,以國小22件(40%)占最多,但國中以上學校較105年同期增加9成,值得關注。面對具有高傳染性的水痘疫情,學校與家長要加強防範。

水痘發疹前就具傳染力 症狀似感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感染科主任顏永豐說明,水痘俗稱「出水珠」,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所引起,傳染性高。潛伏期約2至3週,主要由皮膚接觸、空氣或飛沫傳染。好發於冬天與早春,初期出現全身痠痛、發燒、頭痛、腹痛、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狀,容易誤認感冒,但2天後會冒出紅疹,從臉部擴散至全身,逐漸變成水泡,最後結痂。水痘發疹前2天就具傳染力,容易爆發校園群聚疫情。

一旦疑似罹患水痘,應盡速就醫,並請假約1週,暫停上學及所有課外活動,在家自我隔離。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戴口罩、勤洗手,多休息並補充水份。穿著寬鬆衣物,如果水泡會癢可用溫水擦拭,不要塗抹乳液或藥膏。家長可為孩子戴上手套、剪短指甲,避免抓破,留下疤痕。水痘結痂後傳染力才會下降,始可重返校園。如果家中有尚未得過水痘的家人,必須嚴加隔離。

懷孕前至少3個月 施打水痘疫苗避免畸胎

顏永豐主任表示,水痘二次感染的機會較低,但並非百分百,不過就算再次感染,症狀也會較輕微。從未得過水痘的人是高風險族群,成人才染上水痘,症狀會較為嚴重。一般人得水痘大約1周即可痊癒,而年長者、孕婦、免疫力差者(如癌症病人)得水痘,嚴重可能引發肺炎,致死率達10%至20%;1歲以下新生兒則可能併發腦炎,要特別小心。

接種水痘疫苗是預防水痘最有效的方法,但打疫苗不代表終身免疫,接種5年後,保護力會逐漸下降,建議未感染過水痘的高危險群,可自費接種第2劑疫苗,尤其是育齡婦女,如果懷孕初期得水痘,可能造成畸胎,應在懷孕前至少3個月施打疫苗。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