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發逾5旬女性!2招改善腰椎滑脫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5-0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約50歲的家庭主婦,曾打掃時滑倒跌坐,長達10年受腰部酸痛、腳麻困擾。就醫檢查後,確診為第2級腰椎滑脫併有狹窄,經過約1個月的徒手治療矯正脊椎,滑脫幅度明顯改善至第1級,擺脫痠麻痛困擾。

外傷、長期姿勢不良 致腰椎退化造成滑脫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楊書念說明,常發生腰椎滑脫的部位是腰椎第4至第5節、腰椎第5節至薦椎第1節間,退化性滑脫則好發於50歲以上女性。腰椎滑脫的症狀包括背肌僵硬、兩側性腰痛,久站、走遠及提重物時會加劇症狀,還有坐骨神經痛,常感覺兩側性臀部、下肢出現痠、麻、抽痛、無力等神經症狀。

引起腰椎滑脫的主因為外傷及長期姿勢不良、過度負荷,導致腰椎退化,腰椎結構變弱,就容易滑脫。若曾發生跌坐,或是長期負重工作後出現以上症狀,建議盡早至醫院檢查,早日發現、早日治療以免情況惡化。

第1至第2級患者 可進行2招運動復健

滑脫程度分為5級,第1至第2級以復健的保守治療為主。除傳統的復健治療電療和腰椎牽引來改善,更可積極採取徒手治療、運動治療和姿態矯正等3個「撇步」來調整已滑脫的脊椎排列。第3級以上或漸進式惡化須經醫師評估後,採取其他醫療方式積極介入。

楊書念物理治療師建議,第1至第2級腰椎滑脫患者可進行腹部的肌力訓練和核心肌群訓練,並示範以下2式運動,穩定腰椎、防止滑脫惡化。一組12下,一天5組:

1)仰臥起坐/

在有支撐的軟墊上仰臥,雙膝屈曲,縮腹慢慢彎曲軀幹,抬起至肩胛骨離開床面即可。

2)臀大肌訓練/

在有支撐的軟墊上俯臥,單膝屈曲,縮腹慢慢將彎曲腳的大腿抬離床面,抬起時腰椎不可過度拱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