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脂肪肝患者外食 便當高油最NG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5-0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現代人因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三高族群逐年攀升,脂肪肝也成為國民病之一,約每4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根據調查指出,36%中壯年民眾曾患脂肪肝,其中以男性居多。近4成脂肪肝患者三餐多外食,其中最常吃的食物為油膩、高熱量的「便當類」,與沒有脂肪肝的民眾相比,更愛火鍋與炒飯炒麵。

長期肝功能異常 恐怕導致脂肪肝炎、肝纖維化、肝癌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表示,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占國人脂肪肝比例7成,糖尿病和肥胖是最大成因。絕大多數患者因為沒有明顯病徵未積極控制,長期肝功能異常,統計約20至25%可能產生「脂肪肝炎」,甚至進展到肝纖維化,而後每年3至4%患者有罹患肝癌的風險。

每10位糖尿病患者,可能有7位有脂肪肝問題。且每2位脂肪肝患者中1位可能有糖尿病。根據臨床觀察,脂肪肝患者有4至50%有糖耐量不良甚至顯性糖尿病的現象。若脂肪肝合併糖尿病,引爆非酒精性肝炎機會又較一般脂肪肝患者高。

脂肪肝患者常見「一不三沒有」惡習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表示,脂肪肝與肥胖、糖尿病密不可分。對於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人,只能建議運動減重和控制飲食,並無有效的治療方法,而坊間的護肝保健食品充斥,卻只有動物實驗而無臨床實證。

研究結果顯示,褐藻中藻褐素相較於安慰劑,第3個月就可以顯著降低肝功能指數,第6個月可以顯著降低肝臟脂肪係數與糖化血色素。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營養師蔡儀冠說明,脂肪肝患者常見「一不三沒有」惡習:不知道、沒影響、沒計算、沒忌口,導致患者攝取過度油膩飲食,增加健康負擔。

脂肪肝患者 多攝取黃綠色蔬菜、水果

蔡儀冠營養師建議,脂肪肝患者應多選青菜類搭配,飯後也可多補充水果。青菜可多攝取黃綠色蔬菜增加膳食纖維,肉類以低脂白肉取代,另外褐藻類如昆布、海帶也屬於高纖維、低熱量食物。而褐藻中的藻褐素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質,可協助抵抗自由基,過去在動物試驗中發現可調節血糖甚至修復受損的胰島細胞,脂肪肝患者可選擇攝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