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小腿抽筋〜營養師教你運動前中後這樣吃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5-11

您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嗎?明明運動前後已充分熱身、伸展,但開始運動沒多久,小腿就突然抽筋,讓您痛不欲生、不得不被迫中斷訓練?營養師表示,想要預防抽筋發生,不只應適度暖身、拉筋;運動前中後做對營養補充、吃對食物,更是關鍵!

動不動就抽筋?電解質、水分攝取失衡是元凶

到底是什麼原因會讓惱人的抽筋症狀找上門呢?蔡怡瑄營養師表示,以營養學的角度來看,想要人體肌肉正常運作,需要適度的水分,以及鈣、鎂、鉀等電解質,來維持肌肉神經傳導功能。

因此,一旦民眾日常飲食沒有攝取充足礦物質,或是水分補充不足,導致體內電解質失衡,自然就容易讓肌肉異常收縮,也就是發生抽筋現象。所以,預防動不動就抽筋,正確的營養補充,尤其是運動前中後吃對東西,非常重要。

運動前中後吃對了嗎?營養師建議飲食組合

除了搞懂抽筋發生的肇因外,蔡怡瑄營養師也提到,想防範抽筋發生,不妨可參考以下運動前中後飲食內容的建議,吃對食物幫助預防: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