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白髮有救嗎?健髮吃黑芝麻、按壓4穴道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5-11

掉髮與白髮是許多人的困擾,中醫師指出,不論男女,如果「腎精不足」,頭髮容易失去光澤,提早出現白髮;而「肝血虧虛」,毛髮缺乏足夠養分,就比較容易掉髮,建議平日應多吃黑色食物,或利用黑芝麻茶飲與4穴位按摩緩解。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白髮、掉髮不是病,但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白髮與腎氣虛弱及氣血衰弱脫離不了關係,因心主血脈、腎主骨。當腎精不足時,容易出現白髮;若肝血虧虛,較易掉髮。而心血管功能較弱者,通常較易掉髮、長白頭髮。

烏髮健髮 推荐黑色2食材

除此之外,長期透支體力、腎精過度耗損、長期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佳會生白髮;而熬夜加班、肝血不足,加上壓力大、心情鬱悶導致肝氣鬱結,將易掉髮。若能調整作息,多吃黑色食物補充腎精,將可避免生白髮、掉黑髮的困擾。

1.黑芝麻:黑芝麻能補肝腎、潤五臟、烏頭髮。其維生素E含量高,能抗老防衰。與桑葚同食,能改善白髮、掉髮。

2.黑豆:黑豆又名「腎之穀」,具有烏髮養髮的功效。將黑豆入鍋乾炒,加滾水燜泡片刻即為「黑豆水」,代茶飲用能清熱解毒、強健髮質。

睡眠不足釀白髮 先補養脾胃

中醫師吳明珠強調,長期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好,會大量耗損腎精,讓人未老先衰,頭髮自然也白得快。另經常晚睡熬夜會損耗肝血,一旦血不足,頭髮很難獲得所需營養,就容易提早脫落,形成異常掉髮。

同時,除了「肝」、「腎」直接和頭髮健康有關之外,中醫認為要養出一頭秀髮,還需要良好的脾、胃功能。脾胃氣虛的人消化吸收及運送養分的能力不好,連帶也會影響頭髮健康。因此不論要養腎或養肝,都應先補養脾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