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30%糖尿病發生率!代謝症候群醫師教你:這樣吃巧克力,改善糖尿病和肥胖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栗原毅2018-05-14
吃巧克力可減少30%的糖尿病發生率
不僅是糖尿病,對預防改善心臟病和腦中風也很有效

有種利用統計方法合併多項研究結果的研究設計,就是所謂的「整合分析」(metaanalysis)。巧克力對糖尿病或心臟的療效也有相關的整合分析報告,這份報告從2010年6月到10月間發表的論文中,篩選出18篇與疾病研究相關的論文,再經由整合分析後得出結果。

就這篇報告的結果而論,吃巧克力可讓心臟病發生率減少37%,讓糖尿病發生率減少30%,讓腦中風發生率減少29%。

提到巧克力,一般人的印象都是「會造成肥胖、導致動脈硬化的食品」,會得出這樣的結論實在教人意想不到。不過,巧克力和巧克力含有的可可多酚有助健康的相關研究已開始進行,它對糖尿病的功效也已獲得證實。

每天25公克巧克力,跟焦慮、生氣、分心、暴食說BYEBYE
為了健康要吃多少才好?

巧克力是令人喜愛的零食而不是藥物,說不上要吃多少才好。根據預防、改善生活習慣病的健康相關報告,可可多酚每日攝取量以200~500毫克為佳,就黑巧克力來說,一天吃約25公克巧克力、分3~5次吃完是較好的做法。

調查巧克力健康功效的研究也建議每日可攝取約25公克的黑巧克力,這樣既不會發胖,對健康也無害。

何時吃巧克力對改善糖尿病和肥胖最有效?

就糖尿病的飲食療法來說,我建議「用餐時先從蔬菜類的小菜先吃」。因為蔬菜類富含膳食纖維,可阻礙之後攝入的醣類被人體吸收,進而抑制血糖上升。

早餐匆匆忙忙或中午在外用餐的時候,要攝取足夠的蔬菜實非易事。這時我建議大家可在餐前先吃1片巧克力。因為巧克力的膳食纖維含量豐富,脂肪含量也多,和蔬菜有同樣的效果,都可延緩醣類吸收。尤其是愛吃烏龍麵、蕎麥麵、拉麵等麵食的人,以及愛吃米飯、食量很大的人,請一定要在用餐前吃巧克力。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