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牛奶還是骨鬆?女中醫:3種人是高風險族群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5-14

飲食中的鈣質,身體真的充分吸收了嗎?為了預防骨質疏鬆,許多人養成天天喝牛奶、吃高鈣食物,甚至吞鈣片的習慣,然而,即使如此,臨床發現罹患骨鬆的人還是居高不下,問題可能就出在身體留不住鈣!對於這樣的情況,女中醫提醒3種人要特別當心!

補鈣留不住!3大族群要當心

骨質疏鬆症在臨床上是一種常見的「骨質流失」疾病。在正常情況下,骨質在體內從小持續累積,約莫25歲上下可達到最巔峰,之後隨年齡逐漸下降流失,而婦女於更年期停經後,因荷爾蒙影響流失速度大幅增加,因此,骨質疏鬆最常發生於停經後之婦女。

不過,臨床發現還未到停經年齡就提早出現骨鬆症狀的年輕女性越來越多,即使常常透過小魚乾、牛奶、奶製品、芝麻、豆類、豆腐、金針、海菜和地瓜葉等食物補充鈣質,還是難以趕上骨本流失的速度。賴睿昕中醫師表示,這很可能是腎虛體質、酸性濕熱體質和壓力大所導致。

天天喝牛奶還是導致骨鬆提早報到,問題可能就出在身體留不住鈣!
天天喝牛奶還是導致骨鬆提早報到,問題可能就出在身體留不住鈣!

1.腎虛體質

中醫典籍記載「腎藏精,精生髓,髓生骨」,明確指出腎主骨的概念,強調骨頭的發育、生長和強弱,均與腎氣的強弱密切相關。若想要預防骨質疏鬆症、延緩骨本流失的速度,應該好好地養腎,但現代人卻可能因長期過度勞動,或是大病後引起精氣虧損,造成腎氣虛弱,導致身體無法好好留住鈣質,白白錯失了鞏固骨本的機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