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比你想得更嚴重!煩躁、易怒、生活失去幹勁...這不是憂鬱,問題出在「睪固酮」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堀江重郎 2018-05-16
塚田先生憂鬱的一天

塚田文夫(化名,45歲)每到夜晚就寢時間,就會感到恐懼來襲。「我明天早上能起得來嗎?」、「我真的可以平安到達公司嗎......」塚田先生家住千葉縣,位置就在房總半島的中央地帶,通車到東京都心的辦公室上班,一趟要兩個鐘頭左右。他都在早上六點前起床,七點出門。可是這一陣子,他晚上睡不安穩,半夜老是醒來好幾次,早晨起床成了苦差事。天生圓臉的塚田先生平日總是笑臉迎人,他原本就起得早,清早五點也好,六點也好,說起床就起床,一點也難不倒他。

當年結婚的時候要買新房,也是因為自恃起得早,遠距離通勤不成問題,才買下現在這戶遠離市區的房子。可是最近這一年來,他卻感到身體開始不聽使喚了。夜裡輾轉反側睡不好,卻在清晨四點鐘早早醒來,通勤的這趟路更是折磨,活力不再的他到達辦公室前,已經失去「今天也要大展身手」的幹勁。每天總是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抵達公司的他累到虛脫,對工作深感力不從心。

他在一家中等規模的電機公司業務部服務,曾經刷新分店的個人業績,奪得「社長獎」的殊榮,他也因為業務績效備受肯定,而高升到總公司。大約從一年前開始,塚田先生銜命接手營業企劃事務,工作性質從原本跑現場的業務,升格為主持會議、聽取下屬報告的主管,並負責管理資料的電子化作業。總公司就位在東京都心臟地帶的大手町,能夠在這裡出入固然是上班族的一大驕傲,不過總公司的工作環境可不比客戶拜訪那麼自主有彈性,事事都得正經八百、戒慎恐懼。

雖然塚田先生所屬的單位業績表現不俗,可是他最近卻莫名煩躁,本來勝任的工作也變得吃力,電子數據有看沒有懂。以前下屬不小心犯錯,他總是能笑著糾正,最近卻常常不由得大聲斥責。甚至只是撥一通電話給分店或客戶,也好像要他的命似的,心裡千百般不願意。

辦公室外面就是朗朗晴空,這讓他想起自己以前是多麼熱衷打高爾夫,新家會買在千葉縣,也是因為「距離高球場比較近」;曾經最愛的高爾夫球,現在卻連公司舉辦的聯誼賽他都興趣缺缺;最近常常一回神,才發現自己什麼事也不做,只是茫然盯著窗外發呆;每天一過中午,更是瞌睡連連。

「我到底怎麼了......會是生病了嗎?這算是憂鬱症嗎?不會這個年紀就失智吧?」懷疑與不安時刻籠罩著塚田先生。這天,在下班回家的電車上,他的腰竟莫名疼起來,感覺自己好像一夕間變老了。

終於,他害怕的事情爆發了。

難道是罹患憂鬱症?

「塚田,你看看這份報告。」幾個星期後,中山部長把塚田先生叫過去。部長的辦公桌上放著塚田先生完成的營業戰略報告書。

「怎麼回事?這裡面的數據不合理,內容也雜亂無章,完全不像你的風格。」塚田先生慌忙一看,這份報告書漏洞百出的程度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冷汗不斷從毛孔沁出來。

「最近是不是太累了?看起來好像沒什麼精神,情緒也不太穩定,難道是家裡有事嗎?」面對部長的關心,塚田先生完全答不出話來。他明知道自己的狀況不對勁,但就是不想承認。然而事到如今,已經由不得他了。

「真對不起,最近沒睡好,白天精神不濟。」

「是嗎......營業三課的井上,你知道他吧!他的狀況也和你一樣,後來去醫院檢查,說是憂鬱症。吃藥以後,最近好像恢復得不錯。我當然不是說你也生同樣的病,只是建議你,要不要去醫院看看?這樣拖著,你自己也不好過吧!」「知道了......」深受打擊的塚田先生當場軟腳,差點就站不住。他對現狀一籌莫展,又氣惱自己的無能為力。「我反正是廢人了,公司不要我了......」他被人生走到盡頭的絕望所吞噬,完全不記得自己當天是如何回到家的。

醫生確診要休長假

幾天後,塚田先生來到某家心療內科診所。

「你這是輕度的憂鬱現象,先服用情緒調節藥物,搭配安眠劑試試看。」塚田先生早已經有心理準備,認為十之八九會被判定為憂鬱症,所以並沒有受到驚嚇,倒是醫生開給的處方藥物之多完全出乎意料。抗憂鬱劑、安眠藥、抗焦慮劑等合計四種藥物,一天必須服用三回。然而為了早日康復,塚田先生仍謹遵醫囑,認真服藥。

自從吃藥以後,塚田先生夜裡睡得安穩,所以就算清晨早早醒來,也不至於睡眠不足。說到這裡,他才想起前一陣子每到黃昏時分,就會莫名悲從中來,這個症狀在服藥以後也消失了。

問題是自從服藥以後,塚田先生經常變得腦筋一片空白,大白天也昏昏欲睡,本來十分鐘就能完成的工作,現在要半小時才能解決。不但如此,渾身乏力的毛病別說是沒有改善,甚至更變本加厲。

回診所複診的時候,醫生只是要他「慢慢來,別太心急」。

塚田先生於是繼續認真服藥,但是氣力卻絲毫不見改善。他每次向醫生反應,醫生就增加處方藥物......終於,他一天得吃七種藥,不消說,劑量也加重了。塚田先生的工作處理能力逐漸跟不上進度,最近越來越常向公司請假。

這一天,人事部把塚田先生叫過去。

「中山部長都已經解釋過了......不過看樣子,你的狀況好像沒有改善。怎麼樣?你還有很多假沒休,要不要考慮休個長一點的假?我們不少同仁都是休完三個月、半年的長假以後完全恢復健康,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不如你就休到身體好了再回來。先到產業醫師那裡去談談吧!」 「要我休長假......」

塚田先生諮詢產業醫師的結果,決定先休三個月的假。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