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瓶飲料熱量 爬200層樓梯才能消耗

撰文者: 湯蕎伊2018-05-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炎炎夏日,買一瓶飲料,消暑又解渴;寒冷的冬天,邊吃火鍋邊配上一瓶飲料,清涼又退火。當你沉迷在飲料帶來的快感的同時,更要注意其中隱含的危機。市面上販售的飲料,不只會讓你因為高糖分、高熱量而肥胖,還可能會讓你喝進大量添加物。一罐養樂多的糖分等於三顆方糖;一瓶600毫升的碳酸飲料等於15顆方糖,而15顆方糖所含的熱量,要爬兩百多層樓梯才可以完全消耗,相當驚人。

過量的果糖糖漿會影響肝、腎、胰臟的正常運作

一般來說,罐裝飲料添加的糖類,幾乎都是果糖糖漿,是一種由玉米提煉的甜味劑,比天然蔗糖便宜將近一半,所以成了業者的最佳選擇。喝下過量的果糖糖漿,熱量過高還只是小事,它會影響肝、腎、胰臟等器官的正常運作,更可怕的是,飲用高糖分飲料變成你的習慣之後,你就很難再喝下無糖飲料或白開水了。

前陣子就有報導指出,某個八歲男童天天喝飲料,最後因為高尿酸而導致痛風,所以父母必須注意孩子喝飲料的頻率。至於飲料中其他像是色素、香料、防腐劑、咖啡因跟反式脂肪酸之類的添加物,都會增加身體負擔,例如攝取越多的反式脂肪,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越高,而咖啡因則會嚴重影響小孩的睡眠品質。

比起飲料,無糖的茶類跟水是比較好的選擇,但是上述的兩種飲品,也隱含危機。市售的茶類飲料琳瑯滿目,相對來說,無糖茶類的熱量相對比較低,很多茶類更標榜喝了可以消脂瘦身;但是日前某知名茶類飲料被踢爆兒茶素不足,調節血脂的功能大打折扣,消費者成了冤大頭。

最後,看似安全普通的礦泉水,也有著大問題。曾經有過一份針對市面上幾十種礦泉水的調查,結果有四分之一的品項中殘留微量藥物和殺蟲劑;甚至曾經傳出消息,所謂的礦泉水,根本與礦泉無關,而是用處理過的自來水添加礦物質製造而成的。

寶特瓶長時間在高溫下會產生銻 恐致肺炎、支氣管炎

一般水中的細菌包含大腸桿菌、糞便性鏈球菌、綠膿桿菌。還有一些重金屬,若是發現未開封礦泉水內有肉眼可見的不明懸浮物,最好不要再喝它。另外,寶特瓶如果長時間處在高溫環境下,很可能會產生銻,喝多了會造成肺炎、支氣管炎等疾病,也要特別留心。為了健康,也為了環保,還是養成自已帶水的習慣吧!

(本文摘自/外食族:這樣吃就能百毒不侵!/人本自然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