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失眠恐慢性過敏惹禍〜適度補充魚油、益生菌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5-18

經常外食,造成飲食習慣不均衡,或吃進過多加工食品;加上蔬菜、水果攝取嚴重不足,小心容易誘發過敏,其中又可分為急性過敏與慢性過敏;急性過敏皮膚會發癢、出疹子,很容易看得出來,但是慢性過敏則不然,往往無明顯症狀,難以察覺。

慢性過敏症狀包括:偏頭痛、失眠、疲勞等。
慢性過敏症狀包括:偏頭痛、失眠、疲勞等。

1名50歲陳先生,近年來工作覺得很累,且注意力無法集中。就醫檢查無特別異常,肝功能也正常,經問診後得知生活飲食習慣,外食居多,特別偏愛蛋類料理,並且時常有腹瀉或腹部脹氣的情形。進一步安排急、慢性過敏原分析檢驗發現無急性過敏原,但有重度奶、蛋類的慢性過敏。

慢性過敏無明顯症狀 容易被忽略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急性過敏症狀很即時,患者在接觸或食用到過敏原後,急性過敏的免疫球蛋白IgE會立即反應,如皮膚起疹、紅腫、發癢等症狀,很容易察覺過敏來源。但是,無明顯症狀的慢性過敏讓人難以發現,因為慢性過敏的免疫球蛋白IgG造成的延遲性反應,在患者接觸或食用到過敏原後的4至72小時內才會發生,所以,比較容易被忽略。

誘發慢性過敏,其實與食物息息相關!潘俊伸醫師說明,現代人外食居多,飲食習慣容易偏差,攝取單一方面的食物,或吃進過多加工食品;加上蔬菜、水果攝取嚴重不足,腸道黏膜產生發炎反應,改變了腸道上皮細胞的通透性,可能會造成免疫球蛋白發生延遲性反應,而加重慢性過敏的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