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後就變得容易累、50幾歲已經不年輕...一位醫生的感嘆:「上了年紀」的心態是摧毀人生的魔咒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西脇俊二2018-05-21

「已經上了年紀了」是摧毀人生的魔咒

「過了35歲就變得容易疲累,身體到處都是毛病。」

「都50幾歲了,已經不年輕了,工作沒辦法再像以前那麼拚了。」

這些毫無根據的迷思就像不斷施咒般刻意在替自己洗腦。現在就馬上把這些想法全部拋棄。 身體變得容易疲累,原因並不是出在年紀,而是生活習慣造成身體變得容易疲累。最好的證據就是,還是有很多年長者精神都很好。

「身體年齡」的數字只要靠鍛鍊身體就能立即獲得改善。身體年齡主要用來表現基礎代謝相當於什麼年齡的狀況,當基礎代謝變差時,身體年齡就會變得比實際年齡來得老。不過,基礎代謝是由肌肉量來決定,因此只要確實實行肌肉訓練,就算實際年齡是40幾歲,也能擁有20幾歲的身體年齡。

最重要的是,即使已經3、40歲了,心情也不要因此就變老了。只要保持有氧運動或肌肉訓練等適當的運動習慣,無論幾歲都能擁有健康。此外,還要養成慎選訊息的習慣,以維持身體適當的消化能力。

身體之所以出現老化,全是因為疏於保持以上這些重點。覺得自己「已經上了年紀了」,所以就不運動,吃東西不注意,這樣的人慢慢變得愈來愈老也是正常現象。從今以後,就把「已經上了年紀了」這句話當成戒語、別再掛在嘴邊了。

類似「反正我一定做不到」這種自我放棄、消極的話,也請一起戒掉吧。「反正我沒錢」的說法也是其中一種。

現代人、尤其是年輕人,對於採取行動總是猶豫不決,也太過熱中於節省,不會積極地花用金錢。甚至20幾歲就開始想著「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領年金」這種事也能成為話題,實在讓人笑不出來。

這種想法的人愈來愈多,對於那些會老老實實去做應該做的事的人來說,反而是絕佳的好機會。我想,再也沒有比現在競爭者更少的時代了。

如果對錢沒有安全感,就好好地賺錢,以成功為目標。為了達到這樣目的,不能光是存錢,還必須把錢用來自我投資。一旦做到這一點,不管到了幾歲,身體狀況和心情都能保持年輕。

我有個80歲的女病患,她的動作非常敏捷,加上持續定期施打胎盤素,外表看起來就跟20歲一樣年輕。另外有一位銀座俱樂部的媽媽桑,每回總是搭著專屬司機駕駛的國產車,優雅地來診所看診。她年紀也已經差不多70歲了,看起來卻非常年輕。她平時經常來回世界各地,因此偶爾會送我一些國際情勢的剪報給我看。

這兩個人不只身體狀況,就連思維也很年輕,讓人印象十分深刻。她們完全沒有「都這個年紀,就算了」等消極的想法,也沒有她們這個年齡會有的想法。由此可知,覺得自己還年輕的想法可以讓人永遠保持健康,有了健康,就能全心投入興趣和工作中。

我也想向她們學習。我非常喜歡車子,曾經有一段時間還挑戰了環形公路賽,凌晨3點就起床在筑波賽道練習賽車。那時候也經常像強行軍一樣,星期六傍晚工作結束後就開著愛車到青森,隔天再開回東京。當時,車子一個月跑的距離甚至有一萬公里那麼長。

我除了醫生的本業之外,還兼任許多工作,對興趣也很投入。這種情況下,若是容易疲累的身體根本無法持續。不過,只要有健康的身心,永遠都能不斷追求自己喜愛、感興趣的事物。愈是去做,就愈會對新事物產生興趣,愈希望自己能永遠保持健康。而金錢也是為此賺取、為此花用。

遇到任何問題都先「想辦法」

成功者會經常捐款,一般人都認為這是因為他們很有錢,但事實上,很多人都是從尚未富有的時候就開始在自己能力範圍內進行捐款。

人難免會意志消沉,甚至會被逼到想自殺。然而,一帆風順時心情好是理所當然,不過,在困境時還能笑得出來,才是所謂的成功者。

因此,成功者即使自己不富有,還是會招待他人或借錢給人。一般人有錢的時候總是來者不拒地大方請客,一旦沒錢了,就突然變得很小氣。人在困頓之時,「本性」就會顯現。

我自己也做過好幾次這種事,事後都覺得非常可恥而煩惱不已。不過,既然都知道可恥了,卻還戒不掉這個習慣,可見自己努力還不夠。

成功者會將愈重要的東西讓給他人,除了幫助對方之外,另一個原因也是因為他們瞭解,這種「讓人開心」的行為可以提高自己的自我重要感。

成功者甚至打從心底就從來沒想過「自己沒錢」,就算甘於貧困生活,也不會覺得這是「因為自己沒錢」。因為錢並不是從世上消失,而是還在賺錢的人身上罷了,也就是說,只是「不知道在哪裡的錢還沒來到自己身邊」而已。一旦這麼想,就能更輕鬆自在地把錢花在他人身上,因為他們相信,這些錢總有一天都會回到自己身邊。

成功者也熟知賺錢的方法,我有個患者是位企業家,每次都開著頂級車來就診。他過去曾經一度面臨公司幾近倒閉的低潮,不過他卻笑稱就算再變得身無分文,他也完全不在意。

錢沒了再賺就好,就算失敗,也能不斷再重新站起來。因為能這麼想,所以對錢不會執著。成功者的餘裕,就來自於這種想法。

成功者當然也會偶爾心情沮喪,也會因為不順遂而憂鬱,因為遭遇嚴重問題而絕望,覺得自己已經不行了。

不過他們都知道如何跳脫這種情緒,也就是努力隨時保持好心情。

舉例來說,成功者「面對任何問題都會先思考對策」。他們直接面對問題的這種態度有別於一般人,對他們來說,與其反省「事情為什麼會變這樣」,他們會選擇先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如此一來,原本應該讓自己感到痛苦的問題,頓時變成像遊戲一樣有趣好玩,興奮雀躍地思考該如何過關。

除此之外,從失敗中重新站起來會成為日後最好的成功經驗。養成這種習慣之後,無論遇到任何問題都知道如何解決。

即便如此,或許還是會有無法解決的問題,也會遭遇無法挽回的失敗。不過,只要有「就算失敗又怎樣」的斷然決心,一定可以再一次重新站起來。

想到這裡,心情就會變得輕鬆,自己怎樣都無所謂了,因為沒有人會在乎他人變得怎樣。是否能想通這一點,就決定了人生是否能成功。

書籍簡介

為何一流的人不會有壓力:名醫發現的年收千萬法則
なぜ一流の人はストレスが溜まらないのか
作者: 西脇俊二
譯者:賴郁婷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9/03
語言:繁體中文

西脇俊二 Shunji Nishiwaki

精神科醫師,日本Hatai Clinic診所院長。

日本弘前大學醫學系畢業,一九九一年任職於國立國際醫療中心,後來轉任國立秩父學園醫務課長,二○○九年創立Hatai Clinic診所,擔任院長一職。同時也擔任電視劇醫療監修,參與包括《我的人生路》、《孩子依靠爸爸的淚長大》(暫譯)、《半自白》、《相棒》、《打工族買屋記》、《自閉天才ATARU》等日劇。擁有多個雜誌專欄,並參與許多電視節目,包括TBS電視台的「N Stu」、「中居大師說」,以及東京電視台的「找到主治醫師診所」等。

醫療專門領域為癌症、替代療法和心理治療。主要著作包括《3天改變體質的斷糖飲食》、《消化力:提升免疫力,調整自律神經,提高基礎代謝!》、《3天斷糖【圖解實踐版】》等。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