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建身體除濕機~濕熱體質夏天養生必備8食材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5-28

「濕熱體質」作怪,讓人每到梅雨季節或夏季就渾身不對勁,特別容易有頭重腳輕、腹部脹悶、反胃噁心的感覺。中醫師表示,改善濕熱體質應從肺、脾和腎功能著手,民眾在家可多儲備8種食材,並依據症狀表現和生活特性適度食用,幫助身體除濕散熱,一點都不難!

天氣好熱~濕熱體質特別愛做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陳安履表示,「濕邪」是指體內不正常的水液分布,「熱邪」常指身體產生過多不必要的代謝廢物與熱能。濕與熱常常是共生的狀態,若體內水分無法正常運輸與分布而產生濕邪,連帶身體的熱能、代謝廢物以及體溫也會因為無法達成調節,生成熱證。

濕熱證一年四季都會有,但以氣候潮濕炎熱時尤為多見。濕熱證的病變中心主要在脾胃,所以濕熱證體質的人常有腹部脹悶、反胃噁心,便祕或腹瀉等腸胃症狀,除此以外,濕熱體質也可見到口乾舌燥,但一喝水卻出現反胃噁心的狀況,頭面四肢則常見頭重有如被一層布裹住,或是頭重腳輕不清爽的感覺,四肢也常感到較沉重無力。

改善身體濕熱不適 從「肺脾腎」三臟著手

如何擺脫濕熱體質,讓身體恢復舒適狀態呢?陳安履中醫師表示,在中醫理論中,想讓水液與熱維持正常的代謝,有賴於「肺、脾、腎」三臟的互相分工。簡單地說,從肺而論,毛孔要能正常排汗,而現代人久坐冷氣房、缺乏運動,毛孔排汗功能退化,濕與熱無法透過流汗排出自然鬱積在體內。從脾腎而論,濕熱的排除代謝,除了前述的排汗,亦可透過大小便的路徑而排出。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