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妹妹」悶又癢?中醫師推這湯健脾去溼,私密處好清爽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5-28

夏日高溫溽暑不僅讓人全身濕黏,若女性朋友又愛穿緊身衣物,未適度留意私密處透氣與否,恐讓「小妹妹」悶出病,使惱人的陰道感染、私密處搔癢問題找上門!中醫師表示,想要保持私密處清爽、潔淨,除了盡可能穿著寬鬆、通風衣物,善用中醫健脾、清熱食補適度調理,也是不錯的保養方式。

私密處搔癢難耐是陰道炎上身?從白帶形態看出端倪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造成私密處搔癢發生的原因非常多,包括:陰道過度清洗、穿著過緊的褲子、骨盆腔循環不佳和環境潮濕等,都可能影響陰道的酸鹼平衡、造成抵抗力下降,使黴菌易於繁殖,進而增加陰道感染的發生率,導致「小妹妹」搔癢、疼痛症狀等反覆發作。

不過,女性朋友到底該怎麼知道是否已私密處感染?其實,除了具體的搔癢、熱痛外,分泌物的形態,也是判斷女性陰道健康與否的重要依據之一。而臨床上根據急性陰道炎、滴蟲性陰道炎、黴菌性陰道炎、子宮頸糜爛和淋病的不同,白帶、分泌物的形式也會有所分別:

◆急性陰道炎:分泌物多呈黃色或綠色膿樣,且質地偏濃稠、常伴異味產生。此外,這類患者往往也會合併有全身無力、低熱(輕微發燒)等症狀。

◆滴蟲性陰道炎:除了膿樣外,白帶顏色往往偏黃、有泡沫;甚至可能呈現灰白色,並伴隨難聞異味。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