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半天為什麼一點都沒瘦?健身教練經驗談:問題往往出在這3件事

撰文者: 筋肉爸爸2018-05-28
運動半天為什麼沒效果?來檢查,運動三要素你做到了嗎?

你是否有想過:我有在運動,該練的部位都有練,為什麼好像沒什麼成效呢?
為什麼,沒有瘦一點?
為什麼,沒有壯一點?

我們來思考解決這個問題!

在養成運動習慣後,要求運動成效要好,簡單分析,就必須注意下面三個重點:

動作品質

好的動作品質才有好的正確肌肉群刺激。以及才能保持姿勢正確,避免受傷。

比如蹲的姿勢時,注意膝關節是否有內夾,膝蓋使否對齊腳尖方向,這些都需要良好的關節控制,產生良好的動作品質,避免下半身關節不適。

任合運動姿勢或項目,如深蹲、分腿蹲、登山式、單車、跑步等,姿勢沒注意,長久下來就會無法對身體產生正面的鍛鍊刺激,也容易累積傷害。

不良的胸肋骨盆對齊,無法正確訓練核心,易引起肩膀以及腰部的不適

動作品質要好,基本條件其實就是活動度跟穩定性,也就是要讓關節有足夠的活動範圍,因此柔軟度很重要,穩定性就是在做動作時候的姿勢控制,讓關節位於正確的位置上去做動作,該活動為主的關節負責活動,該負責穩定的關節維持穩定,各自負責該扮演的角色,避免代償。

比如膝關節不舒服,有可能為踝關節或是髖關節的活動度不夠下去操作某個動作而造成。

不良的肩胛及肱骨控制,無法有效鍛鍊背部肌群,容易造成肩關節受傷。

運動強度

運動強度有兩個部分:

1. 重量:強調局部肌肉刺激,或是力量發展,那運動強度就必須注重在負重上,也就是使用多少的重量來訓練,比如要訓練手臂肱二頭肌發達強壯,或是訓練舉重,那使用的重量多少就很重要,重量不夠,那強度就不夠。

2. 心肺負荷:如果不要求肌肉發達或是力量訓練,那許多訓練都必須有足夠的心肺負荷強度,也就是做下來心跳會維持較快,呼吸很喘,比如跑步或是單車就是典型例子,包含有氧跟間歇。

用徒手運動也可以如此,全身性的動作安排:下半身蹲的動作、棒式類動作、開合跳、衝刺等動作組合,雖然是鍛鍊肌肉的肌力訓練動作,但目的不是肌肉發達跟力量發展,因此這樣的肌力循環訓練或是阻力代謝訓練方式,也是要求以心肺負荷為優先!

因此知道自己的目標跟需求,知道運動強度如何掌握,才能有效果,如果重量不夠重也沒有足夠心肺負荷,那就無法有明顯的成效了!

戰繩是髖關節為主的全身性運動,通常結合多種訓練一起,達到足夠心肺負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