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媽咪心情好Blue? 甩開憂鬱只需這3步驟

撰文者: 吳珮均2018-05-30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有位年過三十的小雲,工作表現傑出,是公司器重的幹部,婚後一年如願懷孕生子。本該歡喜的事,但小雲卻提不起勁,看著懷裡已哭鬧兩個鐘頭的寶寶,腦中充滿問號,蒐集的育兒知識都派不上用場,覺得自己失敗透頂,有強烈的挫敗感,甚至不想面對寶寶;經就醫後,診斷為「產後憂鬱症」。

生理、心理轉換大 產後憂鬱症婦女約佔2成  

根據臨床統計,因為賀爾蒙及生活角色的變化,50-80%的婦女產後會出現情緒低落,其中10-20%更會有「產後憂鬱症」的情形。台北慈濟醫院身心科陳宜家臨床心理師表示,懷孕生子讓婦女的時間、體力、腦力和心力產生限制,原來生活上關注、感興趣的人事物,皆因孩子的出世而無暇顧及,進一步產生既有角色形象失落、失職及失能的複雜感受。

加上新生兒需要無時無刻的照顧、仰賴父母滿足需求、不靠理智或語言溝通等,對父母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當母親的睡眠、養分、自由給了寶寶後,身心俱疲的程度自然不在話下,若再缺乏實質與心靈上的幫手時,將被逼向無望之境,產後憂鬱就會在此時爆發。

取捨、感恩、面對自己調整心境三步驟

針對產後婦女、新手媽媽要如何釐清自我角色?陳宜家臨床心理師建議,照顧孩子的過程會有許多超過負荷的狀況出現,首當其衝的是時間不夠用,再來是體力及心力的耗損,當無法面面俱到時,正是重新盤整人生價值的好時機;而許多研究指出,長期照顧者若有感恩心,可以降低抑鬱、增加個人價值感,其自律神經及活性都會提升;此外,學會面對自己,孩子能幫助我們認識到,許多失控情緒的出現,反應我們曾經的受苦尚未被安撫。

陳宜家臨床心理師提醒,當發現身邊親友產後對剛出生的孩子沒感覺、不想親近孩子,常會哭泣,可能就是「產後憂鬱症」,此時應務必盡快找專業醫師及心理師幫忙,才能幫助她走出憂鬱,做個健康快樂的媽媽。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