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冒小水泡恐汗皰疹上身〜喝銀耳甜湯去濕不搔癢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5-30

每到夏天,手腳就冒出一顆顆小水泡?且伴隨而來的搔癢感,總讓你恨不得大肆搔癢一番?中醫師表示,這些討人厭的小水泡,其實就是俗稱「汗皰疹」,屬於濕疹的一種。在治療上,除了積極塗抹保濕成分、為肌膚建構保護屏障外;適度食用有清肺理脾、祛濕作用的藥膳食療,也是不錯的調理選擇。

汗皰疹是一種濕疹 環境溫濕度變化、體質是肇因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雖然汗皰疹名稱中有個「汗」字,且會伴隨有水泡產生,並多好發於手掌、腳掌等汗腺發達部位。但值得注意的是,汗皰疹成因與人體汗腺並沒有太大的關聯,而是和環境溫、濕度變化,及個人體質因素有關。

且特別容易發生在溫度、濕度變化劇烈之際,以及壓力過大、需經常接觸清潔劑的族群身上。一旦發作,便會使皮表長出尺寸不一的小水泡,分散或成群分佈在手掌、手指、腳掌、腳趾側面,且數量從1顆到數10顆不等都有可能;並同時伴隨中度至重度的搔癢感。

不過,正因為汗皰疹發作時總讓人搔癢難耐,也因此導致不少患者常不自覺搔抓患部,造成患處破皮、出水;不僅容易形成傷口、增加感染風險,更可能使病兆隨著指尖觸及身體其他部位,進而擴散到全身。例如,手指抓了患部又觸摸臉頰,而連帶使臉上長出溼疹,需特別當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