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隱形殺手!三餐忌口這一樣 減重效果最明顯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2018-05-30
減重方法百百種,許多人以為吃「小東西」不會發胖,其實誤會大了!很多人捨棄了白飯、麵條等澱粉類食物後,體重還是降不下來,原因就在「吃錯東西」,三餐當中很多看起來無害的小東西,其實都是減肥的隱形殺手,醫師表示,三餐只要忌口這一樣,就可以在短時間內讓體重下降,而且明顯有感。

根據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戴大為,在「骨科魂」部落格指出,飲食只要一個小改變,顯瘦效果立刻看得見,祕訣就是「盡量吃原型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因為即便吃進相同的熱量,後果卻大不同。

戴大為表示,所謂的「原型食物」是指看得出它原本長什麼樣子的食物,例如蔬菜、雞胸肉、堅果、雞蛋等,並不需要被標示「成分」的東西。至於「加工食品」是指看不太出來原本是什麼樣子的食物,這些東西通常包裝上都會有一堆成分標示,例如魚丸、貢丸、香腸、火腿、豆干、餅乾等,尤其火鍋類加工食品最常見,雖然體積小但熱量大。

很多人以為,減肥只要控制熱量就好,吃什麼食物並不是重點,但其實在相同熱量下,原型食物的體積通常較大,較容易有飽足感,吃了不會那麼快就餓,而且原型食物通常含有較多蛋白質、纖維,可以幫助人體組織修復、肌肉增長,還可以維持排便順暢。

相較之下,加工食品通常熱量較高,雖然可以即時滿足口腹之慾,但飽足感卻不持久,大量的糖、人工色素、防腐劑和其他化學成分等食品添加物,對人體來說更可能成為一大負擔。

醫師建議,三餐吃下肚之前,先辨別是「原型食物」還是「加工食品」,透過循序漸進的改變飲食習慣,不但可以吃得健康,還可以有效減肥。

(中時電子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