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漂白水治異膚 6成患者有改善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5-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最近全身皮膚炎大發作,口服藥、外用藥都使用,皮膚還是癢到不行,抓到破皮有傷口嗎?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自身體質,皮膚角質層屏障功能較不好,皮膚免疫系統更是被過度激化,造成一直紅癢,皮膚慢性、反覆疾病。

歐美國家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漂白水泡澡行之有年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盈君表示,輕微的異位性皮膚炎,擦藥及乳液加上短期的口服抗組織胺藥,一般控制得不錯;但是中重度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除了需要長期服用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控制,有些嚴重患者,甚至需要使用口服免疫調節劑及光照治療,但是症狀不能保證完全可得到很好的改善。

在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歐洲皮膚科專家共識及台灣皮膚科醫學會中,已經把漂白水泡澡列入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指引內,漂白水泡澡在歐美國家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已經是行之有年的治療之一。某些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的患者,經過皮膚科專科醫師的正確診斷及教導,可以嘗試在家裡用漂白水泡澡。

漂白水泡澡改變表皮基因表現

根據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皮膚科統計,收治的嚴重異位性皮膚炎、對傳統治療反應不佳的患者住院進行漂白水水療,約60%的患者有感覺到症狀改善,且沒有想像中那麼灼熱、刺激等不適感。還發現這些患者在泡澡前後皮膚生理檢查顯示,PH值會從鹼性變回弱酸性,皮膚水分流失值下降,表示這些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在經過治療後,不但沒有破壞皮膚原有的屏障功能,反而還改善原本就有缺陷的皮膚生理機能。

很多病患也發現,若皮膚有一些抓破皮有組織液流出很難癒合的傷口,泡過漂白水後傷口很快就會癒合結痂,皮膚變得比較光滑。漂白水泡澡會改變一些表皮屏障功能的基因表現,進而將異位性皮膚炎表皮不正常的生理功能調整到接近正常人的狀況。

需經醫師專業診斷指導 才可施做

陳盈君醫師提醒,漂白水泡澡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必須經過皮膚科專科醫師正確診斷及教導,不建議自行在家操作,除了漂白水泡澡的濃度要精確計算外,若不是異位性皮膚炎的疾病(如全身性溼疹)對漂白水泡澡的效果不明,貿然自行施做,恐怕達不到療效,甚至有反效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