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鮮盒保「鮮」嗎?泡檸檬水除臭4寶,清洗縫隙細菌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6-05

保鮮盒真正保「鮮」嗎?營養師指出,近年環保意識抬頭,保鮮盒與環保餐具儼然成為現代生活必備品,但使用保鮮盒前,一定要注意「細菌藏在隙縫中」,如果沒有徹底清洗,小心汙染食物,容易滋生細菌,影響腸胃健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指出,溽暑高溫,許多小資族、家庭主婦為了環保與省荷包的考量,多半選擇使用保鮮盒自帶便當,但保鮮盒若在使用與清潔上稍有不慎,保鮮盒就有可能成為細菌與疾病的溫床。

保鮮盒細菌藏在接縫處

而保鮮盒維持食品新鮮最主要的原理就是密閉設計,密閉效果越好,就越能隔絕食物與空氣的接觸,減緩氧化的程度及水分的流失。但一定要注意藏汙納垢的細縫處,尤其保鮮盒膠圈、接縫處,容易生暗藏黑斑、黴菌,千萬不可輕忽。

因為保鮮盒並不是萬年的,當出現刮痕或邊緣破損時,務必要淘汰。因為細菌黑斑或發霉,可能導致腸胃炎;若黑斑中含有黃麴毒素,一旦汙染保存的食物,更會造成身體肝、腎傷害,輕則腹瀉,重則恐引發肝功能疾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