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會失明!眼中風有2種,視神經中風最棘手!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6-06

新北市1名65歲劉姓男子,有三高病史,早晨起床突然感到視力模糊,左眼白茫茫濛霧一片,經醫師檢查後,發現病人左眼視神經盤腫脹合併出血,診斷為「非動脈性前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NAION),俗稱「視神經中風」,所幸及時治療,始挽回視力。

主任黃子倫(右)與劉姓患者(左)分享視神經中風治療經驗。(圖片提供/亞東醫院)
主任黃子倫(右)與劉姓患者(左)分享視神經中風治療經驗。(圖片提供/亞東醫院)

收治個案的亞東醫院眼科部神經科主任黃子倫指出,眼中風大家耳熟能詳,其中常見的是發生在眼球上網膜病變,稱為「視網膜中風」,而發生在這位病人身上的,是連接眼球和大腦中間的那一根視神經,稱為「視神經中風」,則為罕見。

視神經中風 失明風險高

值得注意的是,視神經一旦中風,眼睛的對比敏感度跟視野會大受影響,嚴重時甚至會有失明危險;且由於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出現視神經中風的有效療法,唯有在病發短短的2周黃金治療期內緊急處理,始有機會挽回一些視力。

據統計,視神經中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的發病率在臺灣為十萬分之3.72,每年約新增900名病例。根據研究,視神經中風的病人,產生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比一般人高 2.03倍;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罹患視神經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多1.95倍,因此防止上述幾種疾病的交叉出現,具有重要意義。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