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到一半被蚊子吵醒?手做無毒中藥防蚊液,夏日驅蚊更加分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6-06

每到夏天,蚊子就囂張了起來,總是徘徊在人群的周圍,發出「嗡嗡嗡」的振翅聲響,隨時準備大咬一口,好不煩人,尤其若是睡覺睡到一半被蚊子咬醒,那更是讓人恨得咬牙切齒。該如何擺脫蚊子的糾纏呢?女中醫建議試試DIY無毒的中藥防蚊液。

蚊子叮咬挑對象,這3種人最可口!

「為什麼蚊子總愛咬我?」炎炎夏日,蚊蟲猖獗,一群人待在家中看電視聊天或是一起到戶外遊玩,總有某幾個人特別容易被蚊子叮。黃慧娟中醫師表示,拒當「人體捕蚊燈」,可先從改變「易被叮咬體質」開始,而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些容易被蚊蟲叮咬的人,大致可分為3種體質類型,調理策略各有不同。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拒當「人體捕蚊燈」,可先從改變「易被叮咬體質」開始。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拒當「人體捕蚊燈」,可先從改變「易被叮咬體質」開始。

第1種/實熱證型:這類型的人普遍有大熱、大汗、大渴和便祕的症狀,尤其是大量出汗會讓身體產生異味,更容易吸引蚊蟲的親近。想要扭轉易被蚊蟲叮咬的命運,中醫臨床用藥以「清熱」為原則,常用白虎加人參湯調理體質。

第2種/陰虛火旺:這種情況多發生在經常熬夜、睡眠品質不佳的人身上,且普遍合併有容易感覺煩躁、到了晚上特別覺得熱、夜間盜汗、白天坐著也莫名冒汗,以及五心煩熱(心臟、左右手掌心和左右腳掌心,合稱為「五心」)等症狀。臨床可用當歸六黃湯來解熱補虛、調理體質。

第3種/濕熱體質:平日飲食偏好精緻食物、油炸物和甜食的人,容易形成濕熱體質,成為蚊蟲下手的目標。這類型的人流汗後很常發生在衣服留下黃垢的「黃汗」現象,而且常有口渴,但飲水卻不解渴的情況,以及小便色黃、便祕和心情煩躁等症狀。調理多以龍膽瀉肝湯為處方。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