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麥擱來! 冬病夏治三伏貼可改善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每遇季節變換,小學三年級的小宇只要進到冷氣房,鼻水就會流個不停,不但妨礙學習及注意力,甚至還影響睡眠;在藉由「三伏貼」的療程後,流鼻水的狀況改善許多。中醫師提醒,今年的三伏天為7月17日、7月26日和8月16日,若有過敏相關適應症的大人、小孩,可及早到醫院預約三伏貼,預防過敏或舊疾的發生,調理體質,維持健康及良好的生活品質。

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 助體質調理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廖子嫻醫師表示,中醫所謂的「三伏貼」,即在三伏天做穴位敷貼治療,選取一些辛溫、溫陽、逐痰、袪寒的中藥材,依一定比例磨成粉,混和薑汁製成藥餅後,敷貼在背部特定穴位上,主要是大椎穴、 肺俞穴和膏肓穴。這類溫性藥物透過穴道刺激,將熱能經由皮膚傳入穴位,可調節經絡及臟腑氣血,發揮內病外治的效果。

廖子嫻醫師說明,三伏貼所用的中藥含有白芥子、細辛、甘遂等,具有溫肺散寒、止咳平喘、化痰散結、開竅通絡的作用,而薑汁則有散寒止咳的效果,一起使用,可以幫助改善呼吸道疾病,到了季節交替時,也能預防感冒的發生。

三伏貼可改善60%氣喘症狀 過敏性鼻炎復發率低

根據國外大型系統性回顧研究發現,三伏貼可改善60%的氣喘症狀;另外也證實,追蹤使用三伏貼後六個月,過敏性鼻炎復發率相對較低。

廖子嫻醫師說,舉凡腎氣、脾氣不足的情形,若又合併過敏性鼻炎、氣喘,這類寒性體質者,運用三伏貼,可提振體內陽氣,提升免疫力。過敏體質的兒童,包括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成人哮喘、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都非常適合接受三伏貼治療,可以改善症狀。

冬病夏治三伏貼 這些狀況皆不適合使用 

廖子嫻醫師提醒,敷貼後若皮膚發生明顯的紅腫搔癢,或是起水泡等過敏症狀,建議立即撕下藥材,並請敷貼的中醫師診察是否可以繼續療程。此外,孕婦、嚴重心肺功能不足,或是有發燒和咽喉發炎者,亦不適合使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