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小心腎臟病變 控制血糖,防洗腎命運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6-07

「洗腎」,國人並不陌生,但糖尿病所引起的腎臟病變,卻有許多民眾常常輕忽。醫師指出,腎臟病變、眼睛病變、神經病變,都屬於糖尿病的小血管病變。其中,腎臟病變嚴重時會演變成尿毒症,是造成糖尿病患洗腎的主因,千萬別忽視。

糖尿病血糖控制,對於腎臟防護恨重要,平日血糖監測更是不可少。
糖尿病血糖控制,對於腎臟防護恨重要,平日血糖監測更是不可少。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陳奎篤指出,台灣洗腎患者已超過8萬名,是全世界洗腎病患密度最高的國家。慢性腎臟病於早期症狀輕微,甚至沒有症狀,但由於輕忽,往往等到疾病末期才發現就醫,錯失黃金治療期。

糖尿病、高血壓易導致慢性腎臟病變

其中最常導致慢性腎臟病的致病原因是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其中尤以糖尿病最為重要。而糖尿病影響腎臟功能原因有二:一是影響血管,腎臟裡有很多小血管,高血糖導致血管阻塞;二是影響腎絲球基底膜。

因基底膜包覆在腎絲球外,正常情況下,血液經過腎絲球,會把毒素等不好的物質過濾掉,但高血糖使基底膜構造改變,出現縫隙,因此會讓蛋白質漏出,原本該被身體回收的蛋白質,卻漏到尿裡,成為蛋白尿。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