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來就忘掉?心理醫生教5招記住夢境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6-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是否曾聽人抱怨說他總是記不住自己做過的夢?我還蠻常聽到這樣的說法。你是否也有相同的困擾?有些人偶爾會發生「夢便祕」的狀況——他們平時並沒有記不住夢境的困擾,但偶爾會因為某些原因,而出現夢境回想的枯竭期。像這樣的狀況該如何處理?記住夢境的最佳策略,說穿了就是要明確表達這份意念。

幫助醒來後記下夢境 5個小秘訣

相信大家都知道,不管是什麼事情,我們投入的關注越多,記住的資訊就越多,夢境回想也是如此。想要清楚記住夢境,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睡覺前集中精神告訴自己:我希望明早醒來時清楚記得夢境。然後準備好一枝筆及一本記事本,放在床邊可隨手取得。如果你做了這些基本步驟,結果還是不理想,不妨嘗試以下的進階技巧,我個人覺得還蠻管用的:

•重讀舊夢:讀一讀你之前寫的夢日誌(不論是在人生的哪個時期寫的都行)或許就能幫上忙。因為這會提醒自己,你與自我在某一段期間內,維持著什麼關係。同時也會向你的造夢器發送訊號,表示你已經準備好展開對話,請它趕快造夢吧!

•重返某個特定的夢:如果有個夢一直縈繞在你心中,有可能是因為它的訊息,並未被完整接收與理解。你該回顧多久以前的舊夢?隨你高興,就算你想重返小時候做的夢也無妨(童年時做的重要大夢,通常到現在都還是很有關聯)。清醒時運用你的想像力,再次進入記得的夢境中,並在心中把整個過程快速瀏覽一遍。此舉對大腦的夢境回想中心,是個相當有力的刺激,且會促發整個系統再度開始運作。

•上床睡覺前讀本探討夢的好書:此舉能激發你的想像力,使好點子頻頻入夢,令你大有斬獲。

•自行孵夢:孵夢是一種特殊的意念設定,是請造夢器製造一個夢,幫忙解釋你在意的某個問題或憂慮。方法是在入睡前,在心中提出一個問題,然後再仔細比對隔天早上做的夢是否給了答案。有時候夢境會與問題十分吻合,但有時則未必如此。

•要求推出某個舊夢的「下一集」:你是否曾經做過那種時隔數月甚至數年,仍舊覺得「劇情」沒交代清楚,所以搞不懂它在說什麼的夢?這時不妨參考孵夢的做法,要求造夢器趕快推出「下一集」:在睡覺前,運用想像力重返之前的夢境,然後要求你的造夢器針對相同的主題,再傳送另一個夢來說明。

(本文摘自/心理醫生幫你解夢:人生的疑惑和困境,第一個暗示你答案的是夢境。整合榮格心理學、次人格分析,醫師助你趨吉避凶/大是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