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魚營養豐富 注意2關鍵不烤焦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6-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便宜美味又營養,而且只要放在烤魚箱裡烘烤就可以享用了。儘管如此,沒有自信烤好一條魚的人卻出奇地多。你是不是常常慌張到把魚烤焦,不然就是爐火開太大,把魚烤得硬邦邦的呢?既然如此,就讓我們好好學一下不會失敗的烤魚方法吧!

魚皮焦黑 殘留苦味

用烤魚箱烤魚的缺點,就是離火太近。火候要是搞錯,魚可是會一下子就烤焦的。

關上烤箱門烤魚 要注意會黏手的油脂

油脂應該是很美味的,但是全部都釋出滴落的話,魚就會整個烤焦,這就是散發出強烈臭味的起因。

NG這就是失敗的原因!

從不在意火候大小

有人烤魚的時候從不在乎烤魚箱的火候,可是用大火烤怎麼可能不會燒焦呢?

在底盤倒水,變成悶燒

烤魚時關上烤箱門,就等同於把水蒸氣關在裡面,這樣內部溫度當然會急速上升!不僅如此,魚本身的水分也會跟著蒸發。

OK水島派食譜

烤魚箱裡的火候基本上採用小火

慢慢加熱,就能夠避免食材急速變化,這樣就能夠烤出鮮嫩多汁的烤魚。

附屬品一律不用

重點在於不要讓烤箱形成一個密閉空間。用市售的煎魚鍋烹調也可以。

秋刀魚會烤焦都是烤魚箱的錯!

不容易調整火候、推薦燜燒的烤魚箱⋯⋯如果是這樣,不如先暫停使用烤魚箱吧。稍微「轉個念」,烤出來的魚可是會好吃地嚇人呢!

整個熱氣悶在烤箱裡會烤焦的!!

瓦斯爐附設的烤魚箱通常採用門、烤盤與烤網一體的構造,可是這樣關上門烘烤的時候,烤箱內部的溫度沒多久就會飆升。

魚本來就非常容易燒焦,尤其是脂肪較多的魚皮更是只要火稍微大一些,就會整個糊掉破碎,使得魚本身所帶的水分也跟著急速蒸發,所以經過高溫烹調的魚外觀不僅不好看,魚肉還會變得又乾又硬。

拆下固定在瓦斯爐上的烤魚箱配件,做成一般烤箱狀之後再來烤魚。用百元商店的烤盤與烤網就可以了。

火候太大會烤焦的!!

常聽到有人說烤魚時一開始就直接用大火烘烤,中途跑去做其他事的時候結果就忘記了……可是大家知道嗎?烤魚箱的火候其實是可以調整的。而且烤魚箱還有一個特徵,那就是食材會直接接觸到火,與火苗的距離非常近,這也代表食材會非常容易燒焦。

另一方面,魚皮明明已經燒焦了,可是裡頭的魚肉卻還是半生不熟。這種失敗也是大火造成的,所以在控制火候的時候,一定要小心謹慎。

請牢記,這是烤魚箱的小火。只有在將魚烤上色的時候,用稍弱的中火才會比較恰當。

皮黏在網子上會烤焦的!!

烤魚最常出現的失敗,就是燒焦。魚皮黏在網架上或者是燒焦的話,整條魚的魚肉就會支離破碎,烤不出漂亮的魚。這是魚肉的蛋白質遇熱產生變化所引起的現象,稱為熱凝固。原因是網架的金屬與蛋白質產生反應所造成的。

熱凝固以50℃為界,溫度越高,這種情況就越容易出現。

告訴大家一個訣竅,酸可以有效解決熱凝固這個現象。所以烤魚的時候只要在魚的表面塗上一層醋或檸檬汁,這個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鹽烤秋刀魚

作法

1在秋刀魚的兩面撒上分量約其重量0.8%的鹽。

2將烤網或鋪上一層鋁箔紙的烤盤放在網架上,擺好秋刀魚之後不需密封空間,直接開小火。

3烘烤10∼15分鐘,當魚眼變成白色時翻面。

4待另外一邊的魚眼也變白時將火轉大,讓魚烤上色。另外一面亦同。

材料(1人份)烤魚箱

秋刀魚⋯⋯1條

鹽⋯⋯秋刀魚重量的0.8%

(本文摘自/日本廚藝教室首席的「控溫烹調料理筆記」:每一道料理都有適合它的火候!/采實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