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中暑,上班族更要防「冷氣病」 這5大症狀要當心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6-11

隨著全球暖化、溫室效應的影響,台灣夏天一年比一年熱,「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儼然成為夏日午後高溫的最佳寫照,中暑、熱衰竭等各式熱傷害事件更是層出不窮。但中醫師提醒,除了中暑,其實近期診間因「冷氣病」,也就是俗稱「陰暑」,常感頭痛、噁心而求診患者也不少。

中「陰暑」其實是暑日受寒 嗜吃冰飲、狂吹冷氣惹禍

究竟什麼是「陰暑」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所謂的陰暑,其實是古中醫常用的名詞,指的便是「暑日受寒」的情形。

而其發生的原因,主要與夏日高溫炎熱,許多人為了避暑,選擇躲進冷氣房、過食冷飲、冰品、寒涼食物消暑。比如,大啖西瓜、刨冰,頻繁進出冷氣房,結果身體一時間承受太多寒氣、無法調解,導致寒氣入體所致。

「冷氣病」上身了嗎?夏日有這5症狀別輕忽

因此,「陰暑」實際上並非過熱引起,而是與人體不慎受寒有關,又可視為「冷氣病」,臨床上常見有下列5大症狀:

①頭痛:頭部為人體最容易受寒的部位之一,一旦遭遇寒邪,便容易引起頭痛、頭暈等病症。

②疲倦:過食寒涼食物容易影響人體脾胃的運作,造成脾氣不足,使吃下肚的食物無法被有效吸收利用,人體在缺乏能(熱)量下,身體自然會有疲勞感產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