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胸悶痛,小心心肌梗塞前兆!多喝水護心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6-12

在台灣,平均每年約有近萬人因心肌梗塞死亡據統計,據統計,患者多集中在冬季與夏天悶熱季節。醫師提醒,心肌梗塞事前幾乎沒有症狀,但平常如果出現胸悶、疲倦及冒冷汗等症狀,或有三高病史的患者,就要注意及早發現治療,才可降低死亡風險。

心肌梗塞初期無明顯症狀,但若是常有胸悶痛情況就要特別留意。
心肌梗塞初期無明顯症狀,但若是常有胸悶痛情況就要特別留意。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黃靜怡指出,一般人都認為,冬天才是心肌梗塞好發時期,但其實越來越多的中、壯年病患,常是在夏天出狀況,因為大量流汗造成血液濃度升高,容易造成胸悶、胸痛等毛病,甚至釀成心血管疾病危機。

夏日補充水分 防心肌梗塞

臨床上,心血管危險因子共5大類,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體質遺傳、抽菸或是高血脂等,正常人的血管就像水管一樣,相當平整,但若身體潛藏5種危險因子,就要當心血管「淤塞卡住」,造成動脈狹窄形成血栓,導致心肌梗塞。

特別是夏天氣溫飆高,若水分補充不足,處於脫水狀態,加上血液跑到四肢與肌肉,心臟血流不足,會有心肌梗塞的風險。另有三高病史、抽菸習慣、工作壓力大,以及過度勞累等族群,都是心肌梗塞的高風險族群,須特別防範。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