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糯米難消化 簡單做長者宜食低卡粽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6-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包粽子過端午的日子將來臨,然而家中長輩牙口不好、又怕粽子過於油膩或調味重,傷害身體,該怎麼讓他們也能一同歡度端午佳節、享受美味的粽子呢?

糯米改用紅藜麥 有助消化

衛福部彰化醫院營養師周柏穎教學「五彩活力粽」,以白米及紅藜麥約1比1的比例,取代不好消化的傳統全糯米,並以白、黑、紅、黃、綠等5種顏色的蔬肉當內餡,包括白色豆干及全瘦絞肉、黑色香菇、紅色胡蘿蔔、黃色玉米筍、綠色毛豆仁,打造少油、少鹽、多纖維的粽子,希望讓長輩們吃得更健康。

市面上的肉粽重視口感,鹽份、熱量、油量都太高,每顆熱量可能就高達600大卡。加上糯米不好消化,對腸胃是沉重負擔,改以白米及紅藜麥當包覆物,除了白米比糯米好消化外,熱門的健康食物紅藜麥具抗氧化性及高纖維的特點,也有助消化。

鹼粽恐摻硼砂、素粽仍有過油危機

周柏穎營養師表示,為了讓老年人易於嚼食,「五彩活力粽」的內餡以全瘦的絞肉取代一般的五花肉塊,減少油脂,植物性蛋白質豆干取代蛋黃,減少熱量,並以油脂較少的毛豆仁取代花生,再加上香菇、胡蘿蔔、玉米筍,豐富視覺及內餡,加強纖維量,內餡加少量的鹽,再以少量油炒過,每個粽子熱量只有350至400大卡,比起市面上動輒600大卡以上的粽子低許多,也健康許多。

民眾如果自己不包粽,想要從市面選購粽子,最好選購商譽良好,並有冷藏或冷凍粽子設備的商家。而市面上鹼粽,少數業者為了增加口感,會違法添加硼砂,有害身體健康,選購時更要注意。有人說素粽熱量比較低,但很多素粽為了口感,炒得比肉粽還油,民眾可要注意。周柏穎營養師強調,老人家吃粽子要細嚼慢嚥,三高族群及腸胃不好的人最好淺嚐即止,一般人也要少吃,最好一天吃一個就好,並搭配燙青菜當正餐,不要當成點心。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