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最怕時差來掃興!捨棄飛機餐、多喝水可預防?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6-13

暑假旅遊旺季即將來臨,今年準備拜訪哪一個國家呢?出國旅行好好玩,但最怕遇到時差造成身體疲勞,邊逛景點邊恍神,尤其若在當地有自己開車的安排,危險警戒還會升級。對此,營養師建議試試短時間的「斷食法」,不吃飛機餐、多喝水,或許可以有助擺脫時差困擾喔!

睡眠差、壓力大 長途旅遊常犯時差症候群

黃曉彤營養師表示,「時差症候群」主要發生在跨時區旅行或洽公的人身上。症狀包括失眠、日間倦怠、頭痛、焦躁、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食慾不振、胃腸不適等。一般來說,原本有睡眠障礙或是生活壓力比較大的人,受到時差的影響也會比較大;此外,時差症候群的症狀嚴重程度、持續時間等,也與個人敏感度密切相關。

「時差症候群」主要發生在跨時區旅行或洽公的人身上。症狀包括失眠、日間倦怠、頭痛、焦躁、注意力不集中等。
「時差症候群」主要發生在跨時區旅行或洽公的人身上。症狀包括失眠、日間倦怠、頭痛、焦躁、注意力不集中等。

克服時差困擾,斷食法也有效?

如何才能減少時差對身體帶來的影響,進而讓人在長途飛行後,盡快進入快樂遊玩的狀態,並在歸國後快速擺脫旅途疲勞,神采飛揚地繼續為未來打拚?

自古以來,人們依循著地球和太陽之間的運行關係,生理很自然地以光線為基礎,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然而,美國的研究團隊卻在老鼠實驗中發現,除了一般人熟知的「生理時鐘」之外,動物的腦部內還有一個「進食時鐘」,只要控制飲食時間,就有機會改善時差的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