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恐怖情人 全身而退有秘訣

撰文者: 劉瓊雯2018-06-15
(健康醫療網/記者劉瓊雯報導)

愛情令人憧憬,談戀愛令人感覺甜蜜而陶醉,兩情相悅互動中讓我們從中學習到人際關係與兩性相處的智慧,但是怎麼開心戀愛、安全分手呢?這些都是談戀愛時重要的學習課題。

情殺與暴力事件 已不侷限於婚姻關係中

近來頻傳恐怖情殺與暴力事件,親密暴力已不限於婚姻關係,亦發生在男女朋友、學長姊與學弟妹、舊情人等關係中。感情走到盡頭到底該如何分手?你的情人是恐怖情人嗎?到底「恐怖情人」有什麼徵兆呢? 

控制愈強烈 可能為恐怖情人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心理健康科表示,所謂「恐怖情人」通常有以下幾點特徵:

一、控制慾強,要求百分百了解行蹤,過度要求對方配合,不准和其他異性單獨會面、聯絡,最好杜絕一切人際關係。

二、疑神疑鬼,非常沒有安全感,固執己見並任意尖酸刻薄批判。

三、暴力傾向,被激怒後有攻擊行為或虐待小動物。

四、暴怒情緒化,或有酗酒、吸食毒品或交友複雜等狀況。

五、常威脅、恐嚇或以死相逼。

與恐怖情人分手 這些秘訣要知道

若發現對方是恐怖情人,因為關係的建立需要時間,當然分手也是需要時間,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心理健康科提供以下秘訣:

一、慢慢疏遠,而不提分手。他們將另一半視為財產、附屬品,因此提出分手,對他們就是最大的威脅與刺激。

二、溫和告訴對方合理但和對方無關的理由,例如老闆要求加班,或父母生病,慢慢減少見面的次數與機會,並且要避免指責、批評、激怒對方。

三、控制自己的言行情緒。一旦愛意已失萌生去意,當然會意興闌珊,但別表現得太明顯,更需避免在對方面前與他人互動熱情,避免引發醋意與殺機。

四、即時求援,求助專家。諮詢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較能得到冷靜可行、專業的協助。別找太熱心的人來幫忙或出頭,特別是新男友,可能激怒對方強化其衝動讓事情更糟。

愛情EQ量表 瞭解自己也瞭解對方

若想知道自己或對方是否為好情人,台北醫學大學網站有一個愛情EQ量表可以幫助瞭解自己的愛情EQ有多高,當有煩惱時,除與身邊的親友聊聊,也可以撥打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付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 (0800請幫幫救救我)。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