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結石反覆長,小心攝護腺肥大引起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6-22

膀胱結石反覆發生,小心攝護腺肥大所引起!醫師指出,不少中年男性有攝護腺肥大問題,但害怕小弟弟有閃失,不敢動刀治療,一直隱忍,結果可能壓迫膀胱、尿道,造成頻尿、尿不乾淨,甚至膀胱結石反覆出現,千萬不可輕忽。

醫師殷約翰(如圖)指出,膀胱結石反覆發生,小心攝護腺肥大所引起。(圖片提供/書田診所)
醫師殷約翰(如圖)指出,膀胱結石反覆發生,小心攝護腺肥大所引起。(圖片提供/書田診所)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指出,攝護腺肥大常見於年長男性,肥大的攝護腺壓迫輸尿管,長期會導致尿液經常無法排乾淨,而形成膀胱結石,甚至造成輸尿管結石,因此當攝護腺肥大同時合併膀胱結石,倘未即時治療攝護腺肥大,膀胱結石很有可能反覆發生。

膀胱結石VS.攝護腺肥大

門診曾收治1名59歲男性,9年前因血尿及排尿困難就醫,檢查有多個膀胱結石及攝護腺肥大,僅接受內視鏡碎石術取出結石,不願意手術治療護腺肥大。7年前膀胱結石再度發生,只願接受藥物治療。今年初再次發生血尿及排尿不順就醫時,檢查發現膀胱結石仍然存在,且變多變大,同時右側輸尿管及兩側腎臟都有結石,經詳細溝通解說後,同意根本治療攝護腺肥大及膀胱結石。

經攝護腺肥大切除手術並取出膀胱結石後,右側輸尿管結石也自行排出,排尿逐漸恢復順暢,再以體外震波碎石處理腎結石。從病例中發現,膀胱結石與攝護腺肥大關係密切,倘若輕忽不治療,不論時間多久,仍要小心膀胱結石反覆發生的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