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小心澱粉性肥胖 香蕉與地瓜減重必選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6-22

炙熱夏季,吃對食物、多動是減重不二法門。醫師指出,提高新陳代謝及飽足感,是減重成功的2大關鍵因素,而要遠離夏日澱粉性肥胖,可利用地中海飲食,或北歐飲食輔助減重,但仍應減少冰冷食物及油脂攝取分量,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抗澱粉性食物 輔助減重

根據減重衛教諮詢門診調查發現,國內肥胖族群的肥胖關鍵,多與飲食失控有關。在夏季多澱粉性肥胖,冬季則以油脂性肥胖居多。台灣肥胖防治衞教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指出,在夏季氣溫高,身體為了調節體溫上升,會自動降低基礎代謝率,而澱粉是主要熱量來源之一,一旦攝取過多,就易產生澱粉性肥胖。

事實上,澱粉不是不能吃,像是全榖根莖類的馬鈴薯、地瓜、五穀糙米、及香蕉等,均富含膳食纖維。

建議肥胖者可以選擇吃「抗澱粉性食物」,例如,地瓜富含膳食纖維,還含有鉀離子,對於控制血壓、消水腫都有幫助。另外,香蕉屬「快樂食物」,含有豐富的血清激素,能促進新陳代謝,同時可增加飽足感、輔助抑制肥胖。

除此之外,目前國內正流行的地中海飲食,及北歐飲食都能輔助減重。這2種飲食非常相似,都著重大量的蔬菜水果、豆類、全穀物和優質脂肪。最明顯的區別在於:橄欖油是地中海飲食的核心,而菜籽油(芥花油)則是北歐飲食的核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