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幼兒常流口水 治療師揪出3原因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6-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小孩已經2歲半大了,一天卻要換好幾條口水巾,該怎麼辦呢?提醒家長小心,若出現以上狀況不得輕忽,恐怕潛藏孩子能力發展不佳的危機。

與口腔覺識能力、觸覺敏感度及口腔動作不佳有關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語言治療師張恩嘉說明,一個正常發展的2歲孩童,走路、跑步、自我餵食、恣意玩耍可漸漸控制流口水的發生。然而2歲半大還一直流口水,可能的原因為:(1)小孩沒有意識到自己流口水、(2)很少在吞口水或吞不乾淨,(3)雙唇閉合不佳。以上原因與孩童的口腔覺識能力、觸覺敏感度及口腔的動作不佳有密切的關係。

以食物誘發孩子口腔動作 增進協調性

家長在家中可教導孩子「乾」與「濕」的差別,當孩童流口水時,用衛生紙輕快輕觸口腔周圍,讓下巴保持乾燥。此外可透過食物誘發口腔動作,增進雙唇及舌頭的協調性,如抿湯匙,食物放在孩童嘴邊,請孩童用上嘴唇把食物從湯匙上刮下來;將果醬塗在嘴唇上請孩童將果醬舔下來等。

張恩嘉語言治療師提醒,以上有關流口水的問題及建議策略,若您的孩童也有相同的情況,請洽附近的醫療院所復健科,經復健科醫師初步檢查後,再由醫師轉介語言治療師做更進一步的評估及指導,才能給予孩童最適切的幫助喔。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