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高纖低卡,吃對助減肥?中醫:先搞懂是不是濕熱體質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6-22

提到冬瓜,多數人對於其清熱解暑的作用並不陌生。不過,冬瓜的好處可不只這些!從營養學角度來看,冬瓜高纖低卡的特性,不僅能增加飽足感;其富含的丙醇二酸成分,還有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的作用,因此被不少網友奉為減肥聖品。但冬瓜瘦身法真的這麼有效?且人人都能輕鬆大啖嗎?中醫又是怎麼看呢?

吃冬瓜有利減肥?致勝關鍵原來是...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冬瓜除了能消暑、降火外,同時還有清熱利尿、祛濕的作用;適度食用確實能幫助有濕熱體質問題,屬於水腫型肥胖的朋友,進一步消水腫、改善濕氣過重的現象。

事實上,中醫古籍《食療本草》中,對冬瓜的功效就有這樣的記載:「欲瘦小輕健者,食之甚健人。」。再加上,根據食藥署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17版數據,每100公克的冬瓜熱量為11大卡,含水量則高達96.9公克,而膳食纖維含量則有1.1公克。

因此,民眾減肥過程中,除了積極調整飲食習慣(減糖、選擇非精緻澱粉)、搭配適度運動下,若還能適度將日常飲食中的蔬菜部分替換為冬瓜,取其富含膳食纖維、含水量豐富的特性,確實是有利增加飽足感,避免減肥過程中因飢餓而暴食、攝取過多熱量的小幫手。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