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速度超快、把飲料當水喝...20多歲就得胃癌!腫瘤名醫:少吃4種食物防胃癌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郭世芳 2018-06-22
永遠無法完成的夢

由於時代的變遷,年輕族群工作壓力大,又特別愛熬夜晚睡,再加上嗜食烤炸食物,讓一向死亡率排名比發生率排名還高的胃癌逐漸年輕化,成為年輕生命的殺手。

阿麗不到30歲,學生時代曾是游泳健將,畢業後擔任貿易業務工作,常常台北台南奔波,趕時間的她,正餐常常以速食果腹,而且吃飯速度超快,工作上的應酬更是培養出她的好酒量,每回和客戶談業務時,拚個幾瓶酒是常有的事,充沛的體力讓她業績總是名列前茅,眼看升職當主管已是輕而易舉,她也一副志在必得的樣子。

放假時,好人緣的她最愛呼朋引伴去逛夜市、吃燒烤,長時間在外工作、應酬、交遊的結果,不但飲食不正常,就連喝水也大多以飲料代替,這樣的生活一直周而復始,她也習以為常。

但漸漸的,她發現有時因為工作忙碌誤餐時,胃部就會隱隱作痛,這種情況久了,她索性買成藥帶在身邊,一痛就吃,一顆止不了痛,就吃兩顆;兩顆止不了痛,就吃三顆,直到吃藥已無法緩解她的胃痛時,她才驚覺自己已經瘦了一圈。

姐妹們擔心她的身體,三催四請的抓著她到醫院做檢查,醫師建議她應該做個胃鏡檢查看看,偏偏她的工作滿檔,以工作為主的她,根本騰不出時間來做,最後決定先帶藥回家吃吃看。

也許是飲食開始節制的關係,服了醫院的藥物之後倒有一陣子,胃痛不再作怪,讓她更有打拚的鬥志,體重也逐漸回升,直到有一個夜晚,阿麗在一陣突如其來的胃痛中驚醒,在家吃藥之後還是不見緩解,只好重新到醫院門診就診,這次乖乖地接受醫師的安排做了胃鏡,本來阿麗以為自己應該是胃潰瘍,沒想到醫師卻帶來不同的報告結果。

「你是說我得了胃癌?」阿麗不敢置信的搖搖頭。

她實在不能相信,才二十多歲的年紀,竟然會得到「胃癌」,這個對她而言全然陌生的疾病。她頹喪地回到公司,和幾個要好的姐妹淘講起了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也在和同學兼死黨阿惠聊了一整夜之後,樂觀的阿麗決定勇敢接受手術,並且計畫術後和阿惠一起去從小夢想的歐洲玩個10天半個月,好好享受生活和青春。

醫師的宣告就好像殘酷的劊子手,再一次重擊了她,電腦斷層的結果顯示腹腔有腹水,而且肝臟也有多處轉移,醫師建議她最好趕快做化療,時間似乎不容許她做環遊歐洲的大夢,只能辭掉工作開始一連串的化療療程,然而,最愛跟她開玩笑的老天,卻在幾次化療之後,因為進食狀況不好,抵抗力差併發感染,奪走了她年輕的生命,留下一個永遠也無法完成的夢……

少接觸致癌食物,可避免胃癌發生

以民國 96 年為例,胃癌大約佔所有癌症發生率的第 7 名,約有4%,食道癌則少於 1%,但是死亡率卻分居所有癌症死亡的第 5 名和第 9 名,合計約 3900 人,是乳癌的 2 倍多,二者防治、檢查與治療的重要性可見一般。

胃癌與食道癌二者的發生與治療並不完全相同,但因為同居於消化道上部,中醫的介入及注意事項有類似之處,所以放在一起說明。

食道癌可以分成鱗狀上皮型和腺癌型,危險因子可以有營養狀況,接觸致癌物如酒精性飲料、抽菸、過熱飲料、放射線、石棉、亞硝酸胺等,還有一些特殊性疾病,如食道擴張不全(achalasia)、逆流性食道炎(reflux esophagitis)、巴瑞特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s )等;而胃癌的發生率其實在最近 10 年有略為下降,原因一般認為不明,我想可能和飲食習慣的改變,少吃醃製類食物,還有臨床上有較多的胃炎、胃潰瘍甚至是幽門螺旋桿菌等受到治療,減少胃發炎有關;胃癌以腺癌為主,其危險因子與煙燻、醃製食物和過熱食物,亞硝酸鹽,胃腺瘤的發生,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等相關,胃癌的發生在智利、日本較高,但是日本人移居美國之後發生率則下降,可見還是與環境因素相關。

飲食不節,氣機失調

中醫古時沒有食道癌的說法,相類似的名詞如「噎膈」、「反胃」、「關格」等,「噎膈」、「噎」是指吞咽時梗阻難下;「膈」係胸膈阻塞,食後吐出,甚或飲食不下。發病可分為內外兩大因素,外因多為六淫侵襲、寒濕失調、飲食不節、貪戀酒物等;內因則包括陰陽不和,七情鬱結,臟腑內虛,氣滯血瘀,頑痰惡血等,其中也特別強調情志、痰結對疾病的影響,因此,有所謂情志不舒,則肝失疏泄,而氣機鬱結;飲食不節,則胃氣失調,痰濁內生,說明飲食種類與情緒因素對疾病生成的重大影響;至於胃癌中醫則可能歸屬於「胃脘痛」、「反胃」、「膈氣」等範圍,其發生的原因一樣與「七情」所傷,或「六淫」太過有關,致病機轉與食道癌是類似的。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