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易陷熱衰竭 3大方法可防護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6-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隨著炎炎夏日來臨,戶外活動變多,小心熱衰竭、中暑甚至橫紋肌溶解症悄悄找上門。熱衰竭可能演變成熱中暑,或是併發橫紋肌溶解症,甚至引發急性腎衰竭。

「熱中暑」身體不及出汗調整體溫

烏日林新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燕蘭說明,「熱中暑」為在高溫的環境下活動,身體來不及藉由出汗控制體溫。剛開始體溫可能開始上升,甚至高到攝氏40度以上。病患皮膚呈現熱、乾、紅的情形。起初脈搏開始變快變強,病患出現的症狀有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口乾甚至肢體抽筋的情形。

若高溫帶來的損害加劇,病患容易進入內科急症的情況。開始出現脈搏(心跳)快而弱且血壓開始降低、呼吸困難、胸悶、軟弱無力,此時如果無適當處置,症狀嚴重會發生痙攣、昏迷、意識不清、橫紋肌溶解症、急性腎衰竭甚至死亡。治療熱中暑的方式為先將患者移至陰涼處,盡速降低體溫,先用冷水擦拭患者肢體並盡速送醫治療,避免進展成橫紋肌溶解症併發急性腎衰竭,甚至死亡。

「熱衰竭」易發作於老人與慢性病患

「熱衰竭」為在高溫環境下,體內開始缺乏水分及鹽份,產生身體功能失調。患者的症狀是感覺身體極度的疲倦、亦會出現頭痛、眩暈、噁心、嘔吐等症狀,也會出現臉色蒼白、皮膚潮濕、體溫正常或稍微上升、下肢或腹部肌肉抽筋、甚至出現脈搏(心跳)快而弱、血壓開始降低、呼吸急促但病患意識仍然清楚。

陳燕蘭主任提醒,熱衰竭容易發生在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身上,如糖尿病患者、心臟病患者、下痢及嘔吐(胃腸炎)病患。治療方式為先將患者移至陰涼處,補充水分及鹽份,例如:運動飲料加一倍的冷開水1:1飲用,如果症狀仍無法改善,應將患者盡速送醫治療,避免進展成熱中暑或橫紋肌溶解症。

夏季預防熱傷害 涼爽處、補充水分、防曬很重要

陳燕蘭主任提醒,夏季預防熱傷害的3大方法,(1)盡量待在通風涼爽處,穿著以透氣排汗為主的淺色洋裝;(2)多多補充水分,每天至少要喝足2000CC的水;(3)出門前應該要先做好防曬。在太陽下避免待超過6小時,如果身體感到不舒服,先至陰涼處休息即先降低體溫。若仍沒有改善,應立即就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