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旅遊旺季來臨 各地疫情看這邊

撰文者: 劉瓊雯2018-06-25
(健康醫療網/記者劉瓊雯報導)

暑假即將來臨,國人大多在此時利用長假出國旅遊,所以出國旅遊人數年年創新高,為宣導正確旅遊防疫觀念,疾病管制署日前在「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粉絲專頁舉辦「自助怎麼玩?哲青帶路教你玩」直播活動,與大家分享出國自助旅行的趣事,以及必做的防疫措施與注意事項。

旅遊防疫包 預防旅遊相關疾病

旅行作家謝哲青表示,之前至非洲參與公益活動,出發前擔心當地傳染病疫情,曾事先至旅遊醫學門診進行評估,並依醫師建議接種黃熱病及A肝疫苗,以及服用瘧疾預防用藥;此外,在旅行時都會準備旅遊防疫包,並且注意預防蚊蟲叮咬,不生飲不生食,預防旅遊相關疾病;而在旅遊期間,若隨行團員有感到身體不適,亦會提醒團員在入境時主動通報機場檢疫人員。

主動告知旅遊史 以利及時診斷治療

疾管署黃頌恩醫師提醒,不同國家流行的傳染病不見得一樣,建議出國前先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國際旅遊與健康」網頁中瀏覽「國際旅遊處方箋」,可查詢當地疫情,並可依個人身分屬性提供旅遊注意事項;也建議於出發前4至6週,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做進一步傳染病預防的諮詢;另外,返國21天內如有身體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治療。

疾管署提醒民眾,旅遊旺季將至,須多加留意全球各地的各式傳染病疫情。如需相關資訊可參考疾管署全球資訊網「國際旅遊與健康」專區,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字級100%